监管再升级 中国APP商店需备案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讯】中共网信办宣布,1月16号起,正式启动互联网应用商店备案工作,对拒不办理备案的应用商店,进行查处。评论认为,当局的目的还是希望控制舆论导向,遏制一些敏感信息的传播。

中共网信办1月13号下发通知,要求互联网应用商店的运营商在1月16号之前,向当地网信办备案。对拒不办理备案、提供虚假备案信息的应用商店,要查处。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说,APP下载确实有一些违法信息,或者对用户有侵害的信息需要管制,但是网信办的目的肯定不只这些。

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APP如果你下载的话,有新闻娱盒,就是有很多消息,这种消息估计不像其它的媒体平台容易被审查,所以现在网信办要求备案,估计还是希望能够将这个舆论牢牢的控制,遏制一些敏感信息的传播。”

大陆民主人士张恩广说,当局对网络的管控,从最初的删贴、封号、屏蔽敏感词,到实名制,再到出台网路法,现在具体到手机应用程序的管控,无非想把最后一个洞堵上。

大陆民主人士张恩广:“现在互联网时代,大家看到了更多的真相,然后了解到更多不同的方式,包括这种抗争和维权的方式等等,所以在这个点上,他们会有所堵,但是他们的期待和意愿能不能达到他们所要求的结果,我认为也不可能。”

张恩广说,现在民众都在觉醒,对所处环境,对切身利益有着越来越强烈的紧迫感,可以说当局是堵无可堵。

据统计,目前,中国75%的智能手机使用安卓程序,截至去年第三季度,百度和腾讯的安卓商店都拥有超过2亿活跃用户。

前几年,提供安卓APP的谷歌应用商店被中共屏蔽。今年初,苹果中国区应用商店《纽约时报》APP被要求下架。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