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克里姆林宫医生案”

斯大林在其执政的二十年间平均每两年就要制造一起大冤狱。有人作过统计,苏共一大至十七大历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总数共二百八十四人。除去大清洗(1936∼1939年)之前自然死亡的四十五人外,剩下的二百三十九人中,被枪决或死于狱中的有一百八十八人,自杀的八人,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的二十二人,只有二十一人安度中年。

但能安度中年并不等于能安度晚年,因为斯大林在1952年又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新一轮清洗,其前奏便是著名的“克里姆林宫医生案”。

事情得从1948年8月31日丹诺夫的猝然去世说起。

1948年8月,苏联二号人物日丹诺夫在休养期间心脏病急性发作。8月28日,克里姆林宫医疗卫生局派医疗小组乘专机赶赴日丹诺夫所在的疗养院,成员有叶戈罗夫、维诺格拉多夫、瓦西连科、马约罗夫和季马舒克等人。医生们给日丹诺夫看了病,认为需做心电图检查。季马舒克根据心电图结果得出结论:病人左心室和右心室间隔处有心肌梗塞。然而其他医界泰斗不同意她的结论,他们认为病人患的是“心脏病性哮喘”。

8月31日,日丹诺夫在疗养院猝然去世。一周后的9月7日,季马舒克上书分管安全机关的苏共中央书记库兹涅佐夫,十分肯定地说心电图显示日丹诺夫曾患心肌梗塞,但主治医生却不同意她的诊断结论,且对日丹诺夫“并未实行心肌梗塞患者所必需的严格静卧疗法,仍然对他进行一般按摩,允许他在公园散步和看电影”。尸检结果证明季马舒克的判断正确无误。

这之后不久,除季马舒克外,所有曾参与日丹诺夫治疗的克里姆林宫医生纷纷被捕,无一幸免。

1953年1月30日塔斯社的消息称:

不久前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了一个医生恐怖集团,他们旨在通过破坏性治疗,缩短积极的苏联活动家的寿命。该集团的成员有内科医生М.С.沃夫西教授,内科医生弗‧尼‧维诺格拉多夫教授,内科医生Б.Б.科甘教授,内科医生М.Б.科甘教授,内科医生П.И.叶戈罗夫教授,耳鼻喉科医生А.И.费尔德曼教授,内科医生雅‧吉‧埃廷格尔教授,神经病医生А.М.格林施泰因教授,内科医生Г.И.马约罗夫……

罪犯承认,他们利用日丹诺夫同志的疾病,对其病情作出错误诊断,隐瞒他患有心肌梗塞的实情,确定了此种严重疾病禁用的疗法,从而害死了日丹诺夫。审讯判明,罪犯还缩短了亚‧谢‧谢尔巴科夫同志的生命。犯罪医生曾竭力使亚‧米‧华西列夫斯基元帅、列‧亚‧戈沃罗夫元帅、伊‧斯‧科涅夫元帅、谢‧马‧什捷缅科将军、戈‧伊‧列夫琴科海军上将等人丧失工作能力,然而逮捕粉碎了他们的罪恶计划。

恐怖集团的大部分成员(М.С.沃夫西、Б.Б.科甘、А.И.费尔德曼、А.М.格林施泰因、Я.Г.埃廷格尔等)均与美国谍报机关建立的国际犹太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组织“焦因特”有联系。恐怖集团的其他成员(弗‧尼‧维诺格拉多夫、М.Б.科甘、П.И.叶戈罗夫)则是英国谍报机关的老牌特工。审讯将于最近结束。

这里只提到六个犹太人和三个俄罗斯人,实际上被捕的人比这要多得多。逮捕分别在莫斯科、列宁格勒、顿河畔罗斯托夫、哈尔科夫、车里雅宾斯克等地进行。被捕者纷纷屈打成招,随后就出现了上面提到的臭名昭著的塔斯社消息。紧接着全国掀起了一场揭露“白衣杀手”、“医生恶魔”的运动。运动很快具有了排犹的性质,因为被捕医生大多为犹太人。

为什么会出现“克里姆林宫医生案”?历史学家认为,斯大林当时正在策划新一轮对党和国家以及军队高级领导人的清洗,并选中了犹太医生作为实现其计划的靶子。医生因其所从事职业的性质同民众接触密切,而犹太人又分布在全国各地,可以说任何一个医疗单位都有犹太医生,斯大林都可以在那里顺利运用他的政治武器——反犹太主义。

上世纪70年代初,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林加甯在同埃廷格尔的儿子的谈话中作了这样的推测:斯大林打算在“克里姆林宫医生案“之后收拾莫洛托夫和米高扬。十九大以后,斯大林曾不止一次地指控这两个人给英美两国当间谍,他正在策划类似1938年布哈林、李可夫、皮达可夫一案的大规模政治案件,只不过这次被送上被告席的可能是莫洛托夫、米高扬、伏罗希洛夫、贝利亚。

据布林加宁说,斯大林在日常生活中和政治上都是个反犹太主义者,尽管他身边就有卡冈诺维奇和梅赫利斯这样的犹太人。战后,斯大林的排犹情绪尤其严重,他曾多次在小范围内说,犹太人是“美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斯大林认为,“犹太人在美国当家,战后美国奉行反苏政策,其根子就在这里”。

蹊跷的是,斯大林还没来得及实施新一轮清洗,就在1953年3月5日去世了。如果不是这样,苏联社会不知又要降临什么样的腥风血雨。

3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医生案”中最卖力气、最心狠手辣的留明被捕,次年7月被处决。4月3日,苏共中央主席团通过关于为所有37名被捕者彻底平反的决定。其中医生28人,其余的则都是医生的家属。4月4日,《真理报》刊登了《苏联内务部通告》,说称著名的“医生案件”系“原内务部领导人”一手炮制的假案,因此案被捕的人已全部释放。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