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达沃斯论坛:中国为何高调出击?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今日点击】(2743-1)

提要
达沃斯论坛:中国为何高调出击?
“中国仍然是一个很不开放的市场”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在周末的一集radio的节目当中,我们提到说,当时刚看完利物浦队和曼联队的球赛,结果两个球队踢成了1:1,我当时引用了那个球赛,比赛当时现场表达了一个含意,很多朋友没听,有的朋友留言说涛哥,你讲这个跟这球赛有什么关系?当时球赛的情况呢,是曼联队是主场,而利物浦呢,它的现在的位置呢,是完全可以跟切尔西争个高低的,就期盼着自己不出状况。而切尔西如果出状况,就像托特汉姆似的把这个切尔西,干了一个,大概3:0,如果再出现两、三次那种状况的话,利物浦就有机会争第一。所以在当时这场比赛被大家公认说,这个星期非常关键的一场比赛。那比赛中呢其实大家都有机会,而可以非常的明显的看到,双方的守门员表现得相当到位,特别是利物浦的。

而在这个过程中曼联队的麻烦就是,出在个别的球员上,在处理球时呢,比较自我,你只能这么说啦,他非常尽力、非常自我,所以造成了第一个点球。而没过多长时间,其实他明显在近距离再次犯规,理应被吹为第二个点球,裁判没吹,裁判就在边上没吹。在看球评论的时候就讲说,那这裁判肯定是应该吹他一点球,而当时如果再吹一点球的话,那曼联队就可能0:2落后。到了下半场的时候呢,那个曼联队进了一个球,可是那个球是在传球的过程中,其中一个队员已经处于越位的位置,大概两个身体远。而当时的边裁是站的位置不对,所以没看出接球队员是越位的,在这个背景之下阪回一球变成了1:1。那这个结果呢我说的意思就是说,这个结果呢,就让人会感受到一种命运的概念,对吧!因为等于是曼联占了两次便宜,如果占了这两次便宜,差了一次的话,结果都会利物浦赢,都应该是利物浦赢。那利物浦虽然没有赢掉这个球,但是命运就这么走了,它只不过就走过了一个欣赏的过程。但是曼联你就会感觉到,它永远是生活在一种压抑中、一种愤争中、一种对未来的结果非常在乎,又有点把握不住的那种焦虑中。这就是我说其实在现实的一切,都是如此发生的,每个人在看待生命不同时,表现的结果就不同。

而在中国的社会呢,当人们没有任何个体,没有任何人的生命认知,只在乎自己我能得到什么,我能得到什么,我能得到什么,当只在乎这些的时候,你永远生活在焦虑中,因为你永远生活在争取中、奋斗中、玩命中、整自己中,不把自个儿弄死了他不算。中国人有句话:不到南墙不回头,对吧!不到南墙不回头,到了南墙就死球。我信那个咧,死了什么都没了,对不对?活着就玩命,玩命就死球,所以这是中国人,被共产党教育的环境中,所出现的一种生命道理咧。这是我个人跟大家讲说,要改变这种生命的态度,看待事情的态度,你对周围的一切,你的理解起来就更加的包容,你的眼界就更加的宽广。

达沃斯论坛:中国为何高调出击?

达沃斯正在开会,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BBC有篇评论,文章题目这么说的:中国为何高调出击?瑞士滑雪圣地,世界上最大的共产党政权的领导人,将走上世界经济论坛,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这种神奇般的景象而呐喊。而美国将会在它新的总统的带领下,撕破当前的自由贸易规则。习近平是世界经济论坛的,首位中国国家主席,上周中共官员呼吁要警惕排外主义,矛头直指川普。习近平到来预计将会提出,全球自由贸易带来的繁荣,并指出和这一大趋势逆向而行,阻碍经济发展。这就是在我看来,就是手心手背的事,对吧!和各自利益的问题。站在谁的利益的角度讲,那美国人站在美国人的角度讲,中国人站在中国人的角度讲,这都无可厚非,无可厚非。今天的中国它的GDP保证6.5%,它的大部分GDP的增长要靠出口,这是历史造成的。今天这匹马,这头驴,就走到这条路上了,对吧!所以它自然就要保护,这个所谓叫全球化,那没什么可说的。

那川普就说了,你弄全球化占了我们的便宜,我们美国人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美国的贫困线好像是,一个家庭的年收入,大概是2万7千美元,大概是,就在这个线之下都称为他是贫穷的。在美国相当数量的人,家庭生活在贫穷线之下,相当数量。作为川普认为就是你全球化,中国制造,然后卖的东西太便宜,等于把美国人的生意,把美国人的生活给摧毁了。卖给美国人很便宜,东西越便宜越完蛋,越便宜越完蛋,对不对?就完蛋了。而在这种完蛋的过程中,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财富过度集中,就在这个达沃斯论坛会之前,世界有个组织拿出了一个,世界8大家族的财产。世界8大家族的财产,它的财产总额大概是,世界上另外一半人,35亿人的财产的总和。所以没有人想到说,财产如此的过分集中。那你卖东西卖便宜了,把大多数人的生活质量给打死了,就让极少数人更有钱了,相生相克的道理,今天川普就出现了这种要求。所以没有谁对,没有谁错,人们在不同的时间,选择不同的利益之路,就这么回事儿。

中国仍然是一个很不开放的市场

与此对应的法广的一篇文章,中国仍然是一个很不开放的市场。中国会不会取代日趋保守主义的美国,而成为自由贸易的使者呢?法广驻北京的特约记者说,至少在17日的达沃斯论坛会上,习近平讲话有这个意思,但不少经济学家对中国向外国投资者,开放的愿望持怀疑态度。在北京大学教书的,美国经济学家鲍尔丁说,中国不是一个很开放的市场,即使那些我们不能说是民粹主义的人,也指出中国这个非常不开放的市场,和那些美国欧洲其他地方,非常开放的市场之间是不同的。今天的中国依然有一个长长的名单,上面列的是外国人不能投资的工业,有些根本不是和国家安全有关的,比如普通的棉花加工业,就被列入到名单中。如果你是个外国投资者的话,你不可能把钱放在棉花加工业上。那地方要钱,那地方用人,所以呢棉花加工业做点毛巾,做点什么针头线脑的呢它占人,占人一工作呢他就有人吃饭,不至于社会混乱。那棉花加工业你给了,你给了一个外国人,那工厂里没人。这边棉花球进去,那边背心都出来了,这活不能干,这活要干大批工人就上街,就失业了。所以政治的现实、社会的现实,就决定了它不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而这样的养人的方式,把人当动物一样这样圈起来之后,也就决定了这些人没有权利,被保护起来的没有权利。动物园那是,他没有自由,没有人的根本的品质,和根本内在的对生命的理解。

但是党说了我保护你了,所以被保护的人他有什么能力去消费?有什么胆量去消费?他有什么资格去谈,对这个社会有着一种信心呢?他只能攒钱保自己,钱不去花,放在兜里当连环画,还得藏裤兜里头,藏皮带里头,藏内裤里头,怕小偷给偷了,都没钱可不是小偷就多。那美国人不是兜里也没钱,他全花了,拿个破信用卡玩命滑,对不对?你看到超市买东西你看那个人,老外交钱的时候,滑了一个卡,对不起没钱了,我再换一个,又滑一个,还差点再换一个,好多了,这种事常见的。他手里没钱,但他要吃饭,他花了10年后的钱,为什么?他敢花。为什么他敢花?这个社会是个人的社会,当他去偷懒的时候,他也想说反正我死不了;中国人不是,当他勤奋的时候还说,说明天得饿死我,这是这个制度的邪恶,影响到整个氛围。但在很多中国人脑海里根本意识不到,所以这就是在我的眼睛里,达沃斯习近平去了,表面上是强化对国际社会的,全球化的一种引导,实际呢?实际是国内斗争的需要。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