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忌日 北京异议人士被软禁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讯】1月17号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12周年的忌日,上百人前往赵紫阳故居献花祭奠,但是大批北京异议人士,包括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天安门母亲”张先玲、资深记者高瑜、维权人士胡佳等人却被当局限制自由,禁止前往祭奠。

17号,前往祭奠的除了赵紫阳的部属,还有一些学者,大学生及访民等,胡同外有多辆警车及警察驻守,部分记者和民众入场受阻。很多异议人士在前一天接到通知,不准前往祭奠。北京资深记者高瑜16号在推特发文讽刺当局草木皆兵。

天安门母亲”张先玲:“我昨天是被限制了,不准到赵紫阳家去,前天晚上八点多钟,就来了一辆警车,三个警察,一个在我楼梯口,两个在院子里,一夜都在这里,第二天一直到下午四点钟以后才撤的岗。”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表示,每当敏感的日子,当局会加派人手,将他软禁家中,像北京开两会、六四前后等。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2005年的1月17号到1月29号,赵紫阳先生去世到他遗体告别的这个期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列了一个13人名单,其中包括鲍彤先生,我也在其中,这12年来一到这样的日子,有时候也包括10月7号,赵紫阳先生的生日,我就会处于软禁当中。”

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表示,纪念六四的活动都被打压,他在六四25周年的时候,做了一张海报,被刑拘了37天。

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赵紫阳先生在八九的时候,毕竟他在那一刻坚守着人性的底线了,没有一起跟邓小平他们一块下令开枪,我曾经祭奠赵紫阳被追究过责。”

1989年的六四事件中,赵紫阳因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被软禁在富强胡同直到去世。

新唐人记者熊斌、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