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赏故宫文物 博物馆馆长教您入门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名为“帝王品味”的故宫文物展自去年十月二十三日起在休斯顿美术博物馆展出,即将于一月二十九日落幕,仅余一周多的时间,有兴趣的朋友请不要错过。那么,要如何去鉴赏这些稀世珍宝呢?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表示,文物鉴赏并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事情,依日常所好即可。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文物第一就是看它的做工,其实文物当年创造的时候就像我们今天有很多精美的日常生活当中的用品一样,都是同我们的生活有关系。一个是制作的精美,另外一个色彩要均匀。比如像人,我们讲五官端正,大家都会看得比较满意。文物也一样,有的制作很精美,比例很匀称,线条很洗练,色彩很优美,所以说各方面。不要觉得文物是高不可攀的事情,就是依你自己的日常的所好。到博物馆多看,多磨练你的眼光,那你就会变成鉴赏的大家。”

文物界有一种说法,“物以稀为贵”,越难保存的文物越珍贵。许馆长如何看待这种说法呢?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并不是说每一个少的东西就一定都珍贵,但相对这个条件还是蛮成立的,因为许多东西材质是很不容易保护。比如中国除了瓷器以外,还有丝绸,远古的丝绸就很难保存了,现在有远古的丝绸就显得特别珍贵了。”

在休斯顿美术馆的文物展,精选了来自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的一百六十多件中华瑰宝,是来自从宋朝至明朝的八位君王与一位太后的私人珍藏。那么在这些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中,有哪些是不可错过的呢?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中国是瓷器发明的国家,所以有非常好的瓷器在里头。北宋有汝窑,然后一直到清代,那个五彩,最精彩的瓷器,里头都有。第二中国是讲究写字的,书法大国,所以书法和绘画也是非常重要,所以这是两个大头。除此之外呢,有玉器、青器、珐琅器,反正那个尽善尽美。”

新唐人记者语清、马海莲德州休斯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