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警冲锋枪指头 逼乌坎村民签字放弃上诉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广东省“民主村”乌坎的9名村民,早前被指参与示威游行等活动,被当局判处两年至十年半徒刑。部分被判刑的村民家属对此提出上诉,却受到当局各种方式的阻止打压,甚至有村民家属被特警以冲锋枪指着头部,强迫其签字放弃上诉。

陆丰市乌坎村前书记、村委会主任林祖恋自去年6月被当局拘控后,村内爆发连串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当局对民选村长林祖恋的构陷、电视认罪、以及判刑。

9月份,当局调集大量武警和特警暴力镇压,数十名被认为示威积极分子的村民被逮捕。

12月26日,海丰县法院在没有经过起诉程序、没有告知被告的法律辩护权利的情况下,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故意传播虚假消息”等5项罪名,宣判乌坎村村民魏永汉、洪永忠、杨锦贞、吴芳、蔡加粦、庄松坤、李楚卢、陈素转等共9人,2年至10年半不等刑期。

庄松坤的儿子、流亡美国的乌坎前维权领袖庄烈宏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多名被判囚的村民,其家人已经受到当局不同的恐吓及威胁等,要求他们不要上诉。

庄烈宏说,吴芳的儿子表示要请律师为母亲上诉后,立即遭到十几个公安及特警上门,在他家中的客厅里,他被特警三把冲锋枪直指头部和胸口,威逼下在一份文件上签了字。

庄烈宏:“这些手段与之前对付分别被判四年的洪锐潮、两年的杨色茂、三年一个月的林祖恋一致。当局为了压制乌坎人,无所不用其极,毫无法治,践踏人权。”

据悉,杨锦贞的儿子前往法院等索取判决书时,也遭到法院拒绝。他随后到乌坎市场让村民签名证实其母亲清白,随即被公安抓走,遭到恐吓,更被迫写下不上诉的保证书。

另外,庄烈宏与国内外的一些朋友在微信发起了支持乌坎的签名活动,但是联署从1月8日开始进行了一天多以后,便遭到封杀。

目前,乌坎被判九人所有准备上诉的家人,都被当局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逼退。本来已经与律师签署代理协议的魏永汉的弟弟,也于1月10日签署了《关于终止委托辩护声明书》,退出上诉。

现在只有庄烈宏一人还在为父亲庄松坤进行上诉。

庄烈宏表示,乌坎人因无法追回近两万亩失地,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当局现在的意图是通过逼迫打压让乌坎人彻底沉默,失去任何抗争的意志和能力,“为了乌坎人,为了我的家乡父老,我不会沉默,也不会放弃。目前我是唯一生活在自由国家的乌坎当事人,我会用我的自由持续发声,让世界知道乌坎在发生什么。”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