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律师联署促周强辞职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日前表示要抵制“司法独立”、“宪政民主”等西方思潮后,引发外界强烈反弹。大陆律师认为周强的言论体现了反法治的本质,发起联署寄信行动,要求周强立即引咎辞职。

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近期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声称“要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引发舆论哗然。1月18号,上海律师林礼国告诉新唐人他发表了个人公开信,并和广东律师葛文秀发起律师联署,敦促周强立即引咎辞职。

上海律师林礼国:“我们主要是从他这句话的国际、国内、以及对民心、对法治的一种期待,这几个方面去讲他不称职这个问题。周强提的这个问题,是在法院的工作会议上提的,实际上他讲的这个意识形态的事情,我觉得他是越权了。所以说从这五个方面来提出我们要他应该引咎辞职的意见。”

“司法独立”是国际通行的法治准则,中国为了跟国际接轨,也加入了一些国际条约,包括:
1982年国际律师协会制定的《司法独立最低标准》;
1987年8月联合国经济与社会理事会通过的《世界司法独立宣言》;
1995年,34个亚太国家最高法院院长(或首席法官)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司法独立的宣言》,又称“北京宣言”等。这些条约都对司法独立提出了明确要求。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中国的这个制度设计本身就是专制的,专制的制度不可能司法独立以外。 司法跟制度很有关,司法独立是民主制度的产物,专职制度不可能结出司法独立的硕果,照搬西方的这些理念,到了专制的国度是不可能生根发芽的,最后只能扭曲,变成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

几个月前,林礼国律师因反对司法部9月初修订发布的《律所管理办法》,愤而递交了注销律师执业证申请书,他表示,这次周强的言论更让他进一步对中国的司法感到失望。

新唐人记者易如、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