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就职典礼倒计时 10个重点让人期待

【新唐人2017年01月19日讯】美国后任总统川普即将在明天宣誓就职,全天满满的行程中,有既定安排,也有川普灵活机动的发挥以及民众的参与。美联社特别整理10个值得观察的重点,提醒人们注意。

川普就职典礼的行程,从清晨开始,陆续包括教堂做晨拜、副总统宣誓、总统宣誓、总统就职演讲、就职午宴、就职游行、就职舞会。

中央社综合美联社等外电报导,川普就职当天值得观察的10个重点分别是:

●35还是39?

川普的誓词是当天的重头戏。美国宪法订下新科总统的35字誓词,但有些总统会再加上“上帝为证”(so help me God)4字,而成为39字誓词。这4个字从何时开始加入誓词,说法不一。

国家档案局(National Archives)说,开此先例的是1789年宣誓就职的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也有人说,首次有人证实听到这4个字的是在亚瑟(Chester Arthur)总统1881年就职时。历史学家班达特(Jim Bendat)说,乔治华盛顿是否有用这4个字是个谜,但自从1933年起,每位新科总统都是这么做。

●就职演说内容

川普的就职演说内容,将为他的任内作为定调。他是否会依循传统而呼吁全国团结?抑或扮演现有秩序的破坏角色,还是两者兼而有之?川普这次不会如同平日一般脱稿演说。幕僚透露,川普参与讲稿的撰写,并在川普大楼(Trump Tower)排练。他的这篇演说可望简短,大约是20分钟。

●希拉里观礼形成尴尬场面

当川普在台上宣誓就职时,希拉里将和夫婿克林顿坐在典礼台上。希拉里将刻意保持面无表情,但这可不容易。所有目光将关注,川普是否会和败选的希拉里互动,以及是否会在演说中提到希拉里。

●不只是午餐的午餐会

乔治华盛顿在1789年就职时,孤家寡人吃午餐。川普则将在宣誓就职后,直接到国会山庄的雕像大厅(Statuary Hall),出席大型午餐会,与200人一同享用缅因州龙虾和安格斯牛排。

●权力游行

就职游行将有8000多人参加,沿着宾夕法尼亚大道,从国会行进3公里以上到白宫。川普团队希望游行时间控制在90分钟,这样川普才有时间完成其它的安排。美国史上最长游行队伍是1953年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首次宣誓就职时,当时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总共有73个乐队和59辆花车,游行时间持续4个半小时以上。

●上班头一天

川普打算在就职首日,拨出一点时间,办点正事,也许是在游行活动和傍晚舞会之间。

就职典礼万人空巷

川普早在推特上预告,涌向华府准备参加他就职活动的人数“已达空前”,也有反对意见认为,华府现在旅店还有空房。在缺乏官方定论的情况下,与会人数究竟多少,让人们期待明天的结果。

●抗议和支持的人都来

任何就职典礼都会有抗议人士现身。今年抗议川普的最大活动之一就是21日的“女人华府大游行”。与此同时,“骑士挺川普”(Bikers for Trump)也将组织各种活动,以此来支持川普。

●名人身影

川普就职,全世界最大咖都来参加他的就职大典。

川普请来的明星包括古典跨界歌手小贾姬(Jackie Evancho)献唱国歌,无线电城音乐厅舞蹈团体“火箭女郎”(The Radio City Rockettes)、酷音乐团(The Piano Guys)、72岁歌手东尼奥兰多(TONY ORLANDO)和灵魂乐双人组山姆和戴夫(Sam and Dave)中的81岁山姆摩尔(Sam Moore)在就职舞会中演出。

●时尚政治

在宣誓仪式和就职舞会中,第一夫人的服装一向是外界焦点所在。今年,第一夫人的服装已经不只是时尚话题,也是政治议题。届时,第一夫人将穿着什么样的服装,让人们期待。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