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频打台湾牌 学者预判国台办先遭殃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讯】今天就是美国总统川普的就职典礼,这位不按牌理出牌的素人总统,选前对台湾着墨甚少,却在选后频频打出台湾牌,继去年川蔡热线后,上周又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再度谈到,支撑华府与北京关系的一中政策仍须协商,让许多学者担心,台湾恐成美中筹码,但也有学者乐观看待,19大后的两岸关系。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我完全了解一中政策,我不懂的是为何美国要受制于它。除非我们与中共有贸易之类的协订,否则美元将被中共恶意贬值。”

叫阵美中不平等贸易,美国总统川普频频打出台湾牌,不只一次挑战美国一中政策,要求中国谈判,不少台湾学者担心,台湾会沦为美中角力筹码。

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赖岳谦:“当台湾给予美国操作一个中国原则空间的时候,两岸关系通常就会陷入一个紧张的状态,中美关系也同时存在着勒索和被勒索者之间的微妙关系。”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蔡英文总统一直到现在,一直坚持维持现状,川普显然的他想要改变现状,那么北京,习近平,他得要自己选择,台湾不会主动投入美国的怀抱,除非被你北京驱赶过去。”

强调台湾若不想被当棋子,就让两岸及台美关系平行式双轨并进,不要以美中台三角关系看待,但有学者评估,若北京再对台湾已读不回,小英不但可能靠向美日,也得屈服内部独派压力,2020若推赖清德选总统,习近平恐怕更难交代。

台师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双方面是不是能够找寻出一套,新的互动模式,我想对双方面蔡英文跟习近平,要对付内部的强硬势力来讲,都是有帮助的。(国台办)都还是过去陈云林的人马,我认为他们是不足以来应付目前川普打台湾牌的这样一个,严峻的情势,因为如果你应处不对的话,说错话的话,那个影响不只是两岸关系,可能是影响到中美关系。”

预判目前对台系统难以因应川普变局,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可能提前下台,但蔡习同样面对内部压力,2017能否整合出两岸互动的新模式,还是未知数,究竟川普旋风,会如何席卷两岸,学者各持解读立场却都一致同意,台湾,必须谨慎以对。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