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誓言减小贸易逆差 学者建议可以学林肯

【新唐人2017年01月21日讯】川普一直誓言要把就业带回美国。为此,学者认为,设置贸易壁垒或许能治标,但如果要治本,前总统林肯在南北战争时期的做法,或许可以成为借鉴。

1月20号川普就职仪式,手按2本《圣经》宣誓,其中一本是母亲多年前赠给他的礼物,另一本则是林肯总统1861年宣誓就职时,使用的圣经。

无独有偶,川普竞选期间,也选在林肯总统发表著名《盖茨堡演说》之地,发表他的百日政纲。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林肯总统曾在盖茨堡提出“民有、民治、民享政府”的治国理念。

《华盛顿邮报》曾引述川普团队成员说,共和党期许川普效仿林肯,愈合社会裂痕。

有专家认为,其实川普最重视的贸易逆差问题,也能效法林肯。

杨建利:“用一个比喻,南北战争,南方的奴隶制,用低人权进行生产,利用了北方提供的自由市场,它发达起来。(今天)美国的贸易赤字,是和中国的人权赤字是有关系的,就是中国的低人权标准,它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调动资源进行生产,同时又享受了西方提供的庞大的自由市场,所以它的经济迅速成长起来。”

川普:“团结起来,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强大,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富庶,我们会让美国再现荣光,我们会让美国再次安全,而且是的,我们并肩,会让美国再次伟大!”

杨建利认为,当今世界许多冲突,表面是利益之争,实质是价值观之争。甚至美中贸易逆差问题,本质也与价值差异有关。

杨建利:“所以现在摆在川普面前的,是你解决奴隶制呢,还是关掉自由市场?川普想的可能是关掉自由市场,但是最根本的,最长远的,还是要解决奴隶制的问题,就是林肯当年解决的。”

强调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不过学者认为,美国伟大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领域强大总和实力的结果,而不仅仅是经济繁荣。

杨建利:“怎么样才能让美国再次伟大呢?你回顾美国的历史,让美国伟大起来的,不是美国的孤立主义,不是不干预其他国家的事情, 而恰恰是他以一个核心价值为基础,让世界秩序往更维护普世价值、维护人的尊严的方向去走。”

川普强调美国主义,学者认为,真正的美国主义,是通过内政改革,经济复兴、减少鲁莽的军事干预、巩固与盟友的友谊、积极影响全球价值观,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支持。而川普团队成效如何,检验刚刚开始。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