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脱欧计划 英镑上扬

【新唐人2017年01月22日讯】新闻周刊(561)1月17日,英国政府公布了脱离欧盟的计划,出乎外界的预料,政府将允许英国议会上下两院就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这个计划受到金融界的欢迎,英镑兑美元的汇率立刻上扬。

6个多月前,英国人用公投决定脱欧,引起全球政经大震荡;在各界等候已久的演说中,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17日发表演讲,强调英国脱欧后会正式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但一再重申,英国并非抛下整个欧洲,而只是退出欧盟这个实体,以追求司法、政治和移民等政策上的完整自主权,有更多弹性面对欧洲以外的市场,“真正的国际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我们将寻求与欧盟签定一个大胆而有抱负的贸易协定。这项协议应该允许英国和欧盟成员国之间,最自由的商品和服务贸易往来。”

特雷莎•梅说,最终脱欧协议将交由国会表决。以及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这三个权力下放政府,将充分参与英国脱欧协议的过程,这些都受到了金融市场的欢迎,因为这意味着脱欧协议将受到多重检查。

脱欧计划受到金融市场的肯定,导致了英镑上扬,英镑对美元的汇率一度冲高至一英镑兑1.2349美元。

根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的脱欧计划,确认英国将于脱离欧洲联盟(EU)时,离开欧盟单一市场,不会保有部分会籍,但希望能与欧盟达成关税同盟协定,寻求与欧盟建立平等的伙伴关系,但不会采用其他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所享有的模式。 3月底预计将展开为期两年的脱欧协商程序。特雷莎•梅强调,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脱欧后英国必须是世界最好的科学和创新之地。期许英国比过去更强大、公平、团结、向外发展,成为一个安全、繁荣与包容的国家,吸引国际人才。而针对最大争议点的移民问题,未来将控制人数。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众在公投前或期间传达了很清楚的讯息,英国脱欧必须做到控制从欧洲来英国的人数。”

苏格兰方面,一直希望留在欧盟单一市场,欧盟是苏格兰在英国境外的最大出口地,如果英国硬脱欧,苏格兰预计将会在2030年前每年损失接近110亿英镑,失去8万个就业机会, 10年后人均收入减少约2,000英镑,以及丧失其他原在单一市场的投资项目。

现在英国强硬脱欧,令苏格兰的政经地位受到影响,或将可能引发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不过外界认为启动的可能性有限。

20日就任美国总统的川普(Donald Trump),日前曾公开谈到英美关系,他说两国间会协商出一份新的贸易协定,这份协定会又快又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曾表示,如果英国能推出快速解决方案,将有助于降低不确定性,对于英国以及全球经济都是好事。

不可否认,英国正式启动脱欧,加上计划与美国洽谈双边贸易协定,可能引发欧盟会员国效仿,欧盟区域经济整合版图可能松动,使国际贸易关系走向新格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