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另类解读“严管VPN”:洗牌江家地盘?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讯】近日,中国工信部整顿清理网际网路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引发了海外舆论对北京或通过严管VPN来阻止中国网民“翻墙”的担忧。不过,有德国媒体却援引IT专家的观点,对中国工信部的这个举动作出另类的解读,称这是北京当局对电信业内部进行“洗牌和利益重组”而采取的一项措施。

中国工信部1月22日发出通知称,自即日起到2018年3月31日将在全国范围内对网际网路接入服务市场开展“清理规范”工作,重点是查处网际网路数据中心(IDC)业务、网际网路接入服务(ISP)业务和内容分发网路(CDN)业务市场存在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层层转租等违法行为。

通知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和网际网路接入服务企业“全面自查、切实整改”,并警告“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虚拟专用网路(VPN)等其他专线开展跨境经营服务。”

一时间,中国网民因为担忧将来可能无法借助VPN“翻墙”而哀鸿一片。有网民在微博上留言说:“心痛到无法呼吸。”更多的网民对中共不让国人“睁眼看世界”而愤怒不已。

多家境外媒体在报导相关消息时,也表达了与中国网民类似的担忧。

不过,《德国之音》对此事件却做出了与众不同的解读。该媒体1月23日在报导中国工信部发布的上述通知时,援引IT专家王艇的观点称,其实工信部的新规对于个人用户的影响“不太大”,其对网民翻墙的影响“微乎其微”,更主要的作用是电信业内部的“洗牌和利益重组”。

据报导,从事应用程序研发的网路技术专家王艇认为,中国工信部的这个通知,并不是要禁止在中国使用VPN服务,其整顿清理的重点也不是针对个人用户,而是针对“接入市场的混乱”。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有网民过去“翻墙”时连上的是国内一些服务商仿照海外的VPN名称做的假推荐,注册了这些VPN服务,那么在工信部实施新规后“肯定用不了”。

针对上述有关电信业内部“洗牌和利益重组”的说法,海外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表示:电信业实际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家族企业,如果德媒的说法成立,那么这个举动有可能是一石二鸟:一方面收紧网路管制,为中共十九大的召开“维稳”,另一方面也可以此为借口,趁机洗牌江绵恒在中国电信行业的势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