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交通部长赵小兰家世揭秘:爷爷文革中惨遭打死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讯】台裔美籍的赵小兰被川普提名为运输部长后,美国参议院委员会在1月17日确认了赵小兰将出任这一职务。赵小兰由此被外界称为是台湾之光,而她的家世背景也被媒体提及。据悉,其祖父是教育家,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遭到中共迫害,被活活打死。

综合外媒报导,赵小兰的爷爷赵以仁是上海嘉定的一位小学校长,终身以教育为生,对学生诲人不倦,对村邻谦恭有礼,颇得大家尊重。

1949年,赵以仁的兄弟和独子赵锡成(赵小兰的父亲)去了台湾,由此被中共视为阶级异己分子。

1966年,中共党魁毛泽东发动了文革,当时居住在大陆的赵以仁因为上述背景而惨遭揪斗,殴打致死。报导引述知情者描述称,赵以仁死后被扔上手扶拖拉机送往火葬场,但因为他个子高,手扶拖拉机的车身短,两条腿露在车斗外,装车者将其腿折断,硬塞进车。

赵以仁死后,赵小兰的奶奶被造反派扫地出门,驱入猪圈旁的一间废弃小屋居住,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

1972年后,由于林彪之死让文革形势缓解,时居美国的赵锡成请求时任中共总理的周恩来批准探亲。

报导披露,当时为了应付赵锡成回乡探亲,中共从中央到村子,各级领导早有布置:

“他们首先把老太太送进医院治病,同时为了引发赵锡成的思乡情绪,找回赵家散落在外的旧家俱,原样修复赵家的老屋。他们还安排了村里几名妇女积极分子,整天给老太太洗脑,诱导她见了儿子要如何如何宣传祖国的大好形势,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文化大革命好……”

老太太被这些官员缠得实在受不了,便答应当局,其他方面可以按照他们要求的口径说,“但是造反派整死我老头子,无中生有的斗我打我,我一定要说给儿子听……”

不久,赵锡成回到老家,看到的是矫揉造作的场景,以及被中央“照顾”好好的母亲。据称,当时老太太被穿了一身崭新衣服,手腕上还被套上一只亮锃锃的上海牌手表。

赵锡成临别前,走访邻居,会见发小,但真正的乡亲和发小们,却躲得远远的,见了他不敢多说话。

赵小兰是赵锡成的长女,出生在台湾,8岁时随全家移民美国。赵小兰并没有见过自己的祖父,与大陆的渊源也不深,但是受父亲的熏陶,她传承了嘉定传统与台湾的启蒙。

2001年至2009年期间,赵小兰曾任小布希政府的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华裔部长,并被两届政府所任命。

外媒分析认为,从赵以仁、赵锡成和赵小兰三代人的经历,拿嘉定、台湾和美国三处人文制度作比较,孰是先进,孰是落后,孰是文明,孰是野蛮,孰优孰劣,已经不辩自明。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