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政治局委员首次党内申报财产 习近平发力针对谁?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讯】中共官员的财产申报问题,早在20年前就列入了中共所谓的立法规划,但至今相关法案也没有正式进入立法程序。近日,有港媒爆料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去年底首次在党内申报财产,习近平在申报会议上逐一作了点评。

据香港《超讯》月刊2月号报导,去年12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一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要求政治局委员逐一在会议上申报个人财产。

与会的委员们要讲清楚个人拥有的房产、债券、现金等情况。包括配偶是否持有股票,持有多少,委员本人曾经有过几段婚姻,都要公开,并且要说明原因。每名委员讲完后,习近平还一一作了点评。

报导称,这是中共最高层第一次在内部公开财产。

要求官员对公众公开自己的财产,是国际上公认的防止腐败行之有效的手段。在中国,虽然早在1994年前就提出了《财产收入申报法》,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多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加快建设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遭遇中共即得利益集团的顽固抵制,有关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改革始终举步维艰。以至于历经20多年,迄今该法案也未进入正式的立法程序。

2016年7月下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后,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曾经在10月31日召开的一次传媒座谈会上披露,六中全会上已提出要求中共党员申报房产及婚姻情况,但并非要向社会公开。

路透社曾报导称,北京当局原先承诺推动的两个关键反腐平台——官员财产公示法和反腐败法,由于遭到一些人的抵制而被打入冷宫。那些人担忧共产党原本想要内部处理的问题被公诸于众。

路透社还引述跟高层有关系的消息来源说:“自从2012年以来,王岐山一直试图推动这个事情,但是遭遇非常强大的反对。”

香港《动向》杂志去年8月号曾披露,2016年7月26日中共政治局开会确定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日期和会议主要议题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决定,由王岐山出面分别约谈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庆红、李长春、贺国强等已退离休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要求他们最迟在10月下旬召开的六中全会前后,落实个人及亲属财产申报并接受审查。

该报导透露,王岐山在约谈时对曾庆红、李长春等人明确提出4点必须申报并接受监督审查的内容:1、申报个人、配偶和子女直系亲属财产及财产来源;2、子女和直系亲属在境外、外国有否居留权或外国国籍情况;3、子女和直系亲属在境外、外国的财产包括公司企业、债券、物业等情况;4、在境外、外国外资企业担任高管或在其名下隶属公司任高职的情况。

当时,海外有时政观察人士分析称,上述曾、李、贾、贺4人都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人马。尤其曾庆红和李长春二人更是江派铁杆人物。如果上述爆料属实,表明北京当局对江派势力的围剿已触及其最核心的圈子。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