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00公司只有2个老板 为逃税建空壳公司

【新唐人2017年01月27日讯】加拿大媒体做的一项调查发现,国际“避税天堂”通过在加拿大设立空壳公司来实施逃税计划,1人就当了近200家公司的替身董事。

CBC/加拿大广播电台和《多伦多星报》基于巴拿马密件(Panama Papers)的联合调查称,他们发现有数十个案例,涉及世界各地的税务顾问兜售加拿大空壳公司,用来帮助掩盖客户的资产和业务交易。这些在加拿大注册的空壳公司报税时提交虚假信息,声称没有商业活动,所以不用交税。

在联邦或省注册的某些类型公司,允许使用“提名董事(nominee director)”,或称“替身董事”,他们只是纸张上的公司董事。CBC的报导称,调查发现,过去25年来,2名加拿大人各自当上了近200家公司的替身主管。

这2名加拿大人是多伦多居民Karen McIntyre和蒙特利尔居民Annette Laroche。她们看起来对近200家公司有指挥权,但事实上对这些公司的营运一无所知。

McIntyre和Laroche都表示,他们提交公司报税表,但不知道所涉及的数字是否准确。她们只是在空白表格上签名,给她们从未见过面的人授权;在公司的文件上写下她们的名字,但不知道这些文件的用途。她们只是做专业替身要做的事。

这种做法使公司真正的所有者可以掩盖他们的身份和相关活动,比如诈骗和逃税行为。一些专家已经提出警告,因为加拿大的公司法规问题,加拿大正在作为一种离岸避风港被不法商人利用,达到他们逃税等目的。

出售名字年赚2万美元

空壳公司被认为是逃税计划的重要支柱之一,那些替身董事在传统的避税天堂、比如加勒比岛屿及太平洋地区的小国活动很频繁,但在加拿大很少见。

McIntyre和Laroche这2名位女士,都当了近200家公司的替身董事,这些公司的业务种类繁多,其中包括豪华房地产及钻石贸易,几乎所有相关公司都是在魁北克省注册成立,其中一些公司出现在所披露的巴拿马文件中。

据CBC报导,2011年,McIntyre当替身的一些公司涉嫌诈骗被告上美国纽约州法庭。McIntyre在作证时说,她1990年代初开始在多伦多一家律师事务所任职员,有一天,她的老板介绍她与一名瑞士律师认识,这瑞士律师当时在找合适的人,可以把他们的名字用于在加拿大注册的、用于税务目的或信托目的公司。

McIntyre称,每为一家公司做替身,她每年可赚100美元,在生意最好的那些年份,她每年约赚20,000美元。这些钱通常会在圣诞期间从瑞士电汇给她。

当法庭问她,这些钱是否只是使用她签名的报酬时,McIntyre说:“是的。”

McIntyre称,每年有一次或两次,她会收到一叠她当替身的不同公司的表格,有时20份,有时50份,是公司董事会决议或委托书的空白表格。她会签署这些空白表格,不填写日期,然后把表格交回给在瑞士的律师或其在蒙特利尔使用的律师行。

Laroche先在一家律师行当电话接线员,之后成为助理律师。她2007年离开这工作,并取代McIntyre,成为那些公司的替身董事。

被法庭传唤在同一诉讼中作证时,Laroche承认她的角色只是一个名字。当被问及她如何在不知道那些公司的财政状况下签署报税单时,她的回答是:她被告知那是正确的信息,所以她就签了。

当被问:“你怎么知道他们是否参与欺诈?”时,Laroche说:“我不知道。”

成了犯罪嫌疑的替身

McIntyre和Laroche当的是公司替身,当这些公司的真正经营者涉嫌犯罪时,她们可能成为犯罪嫌疑的替身。

据CBC报导,西班牙房地产开发商科恩(Mauricio Cohen)在1990年代初向银行贷款9,000万美元,在曼哈顿开发一家酒店,然后他通过数家全球性的空壳公司(包括在魁北克省的公司)将大部分资金转走。科恩父子2011年在美国被判逃税和诈骗罪成立,被判处10年徒刑。当时McIntyre和Laroche都被要求出庭作证,但她们之前都不认识科恩。

纽约律师Doug Kellner在科恩案的诉讼中对McIntyre和Laroche做了交叉盘问。Kellner说:“她们是在大的(犯罪)计划中被利用的小人物,她们可能不了解这些计划的全部后果。”

不过,后果可能会很严重。McIntyre和Laroche曾先后当过Green Mount International Inc.及Green Park International Inc的替身总裁,在2家公司2008年在魁北克省被控战争罪–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造定居点。

Laroche当时被认定为被告,后来该诉案因管辖权问题被终止。当时一名魁北克法官在聆讯该案件时说,Laroche不能声称自己是替身就了事。“如果她选择担任这些公司的官员和董事,她就会受到她身份带来的职责约束。”

加拿大面对公司替身问题

McIntyre与她的丈夫在多伦多经营一家酒吧和一个摩托车修理店已有几年时间。据CBC报导,她确认自己曾是许多公司的替身董事,但拒绝做评论。不过,Laroch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她认为替身董事对于想使业务保密的人来说,是可用工具。她没做错什么事,因为每天有新公司成立,不可能预先知道,这些公司之后会做什么。

不过,有批评者认为,允许在加拿大有替身董事的做法,会给那些公司的行为提供一个危险的遮盖,可能会阻碍调查人员去发现腐败、洗钱、逃税及其他犯罪行为。

多伦多约克大学公司治理与伦理教授莱布兰(Richard Leblanc)用“完全不透明”及“像是一个第三世界的国家”来形容这种做法。并说,如果加拿大还不是避税天堂的话,也会很快获得避税天堂的声誉。

巴拿马文件中暴露的大部分个案,都把真实名字抹去了。但其内容曝光后,全球倡导透明的组织已经在敦促每个国家,收集和公布在其管辖范围内注册的每个公司的实际所有者信息。

据《多伦多星报》报导,加拿大财政部长莫纽(Bill Morneau)称,他已经与省级财长讲了这个想法,希望联邦和省级公司注册局能体现“最高标准的透明度和可靠性”。“我们绝对赞成知道谁在注册公司,他们的目标是什么,应该支付什么税”;“我个人致力于确保我们不为任何不适当的活动提供任何避风港”。

不过,莫纽同时说,透明和隐私之间必须有一个平衡。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