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周有光追悼会中共为何禁止外人参加?

生活在大陆的中国人,普遍都有一种深入骨髓的下意识的恐惧感。不用说,他们恐惧的对象不是别人,就是掌握他们命运的中共。他们恐惧中共什么?恐惧自己一不留神得罪了它,轻者利益前途受损,重者失去自由,下狱坐牢。即使移民到了民主国家,他们中的许多人也仍然摆脱不了这种恐惧感。不过,随着阅历的增长,我越来越切身的感到,不仅大陆民众恐惧中共,中共其实也很恐惧大陆民众。两相比较,后者甚至比前者有过之无不及。

就说一桩最近发生的事吧。

周友光老先生许多人都知道,曾经长期追随中共,被官方称为“中文拼音之父”。但 “六四”抢响后,老先生愤而宣布退出中共政协,由追随者变成批评者。他曾狠批中共是最坏的独裁专制政权,直言共产党将退出中国政治舞台,中国人必将解体共产体制。“只要中国一天离不开共产主义,中国的前途就无法摆脱黑暗”。中国大陆若不能向自由民主和平过渡,将会有革命抗暴,“那是迟早的事情”。他还说过:“我讲老实话呢,最好的是国民党时代,不是共产党时代。”生前,当局对这位百岁老人无奈,惟有冷待他,不让他在内地媒体发声。

本月14日周老先生去世了,享年114岁。出于对周老学术地位和知名度的重视,他的家乡常州市不仅派出市政协副主席张跃等人赴北京送别,当地有实力的基金会还曾打算出资为周老隆重送别,举行大规模的告别仪式,不料遭“更加有实力的部门”一口否定。据透露,这个“实力部门”不但限定追悼会规格“只能是家人亲友”,而且规定禁止外人,特别是媒体记者参加。所有参加者要登记身份,有些还要验明身份,以免“敏感人士”和媒体人士“混入其中”。不用说,这个“实力部门”就是北京当局。

周老在世时,北京当局之所以要封杀他的言论固然是因为怕,怕他的观点影响更多的人。按理说,周老现在去世了,不会开口了,完全不必再怕他了,但当局还是怕,连外人去参加他的追悼会都怕。在他们眼里,去参加周老追悼会的外人无疑大都都是认同其立场的人,也就是说大都是所谓的异见人士,他们聚在一块就会有能量,就可能生事,就可能影响所谓的社会稳定。一想到这,他们就神经过敏,坐卧不宁,非不禁止不可,因为只有禁止了,他们才能心安,可见其恐惧之深。而在这种恐惧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其实是种不自信,尤其是对其政权合法性的不自信,正是这种不自信,才会使得他们恐惧到连外人去参加周老的追悼会都害怕的地步。

一个国家,不仅民众恐惧,当政者更恐惧,如此荒唐的国家当今世界还有几个?!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