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人在危难时,不可只想到害怕…(四文)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

一、赵简子心生惭愧

赵国的君主,人称赵简子。有一回,他要从晋阳到邯郸去,走在半路上,忽然下令停车,说:“董安于还没跟上来,等他一下吧!”

手下人说:“让这么多人,等董安于一个人,这不太妥当吧?”

赵简子只好继续前行。才走了一小段路,赵简子又下令停车。这会儿,正好董安于追上来了。

赵简子说:“对了,我国和秦国交界处的防御,有点问题,我忘了加派一些人手。”

董安于说:“刚才,我安派好了。就是为了处理好这事,才耽误了出

发的时间。”

简子又说:“另外,公家的宝壁,要带去邯郸,偏偏我一急给忘了。”

董安于说:“我带来了,刚才没能立即赶上您。”

简子又说:“还有一件事,负责外交工作的烛过(人名),年纪虽然大了些,但能力、经验,有增无减,我应该派人向他辞行,并且聘任他再出来负责政事。”

董安于说:“没问题。我已派人去转达您的意思了,所以才又多耽搁了一点点时间。”

赵简子惭愧的说:“你是因公事耽搁了时间,可是,我却没有耐心等你!”

董安于说:“你们正在耐心的等我呀!”

赵简子与董安于,君臣二人,关系协调,配合黙契。所以处理整个晋国的政事,轻松愉快而又能让国家安定团结。

周朝的御史丈夫周昌,听说了上述这件事,说:“当君王的,如果能做到赵简子这样,国家还会有什么危险吗?”

二、晏子要辞职

晏子治理东阿三年,齐景公召回他来,狠狠地责备一番:“我原以为你能力很强,才放心将东阿交给你治理,没想到你搞得一塌糊涂。我非重重处罚你不可!”

晏子说:“请再给我三年时间,我会彻底改变方式来治理,到时候如果还不行,我愿意被处死。”

齐景公答应了晏子的请求。

结果才经过一年时间,年末政绩考核时,景公一听晏子回京城来述职,就马上亲自去迎接:“了不起,了不起,你果然没骗我,这一年的政绩,真是好极了。”

晏子说:“以前,我治理东阿时,禁绝一切官员的贿赂。天然的鱼盐之利,都开放给贫民。东阿的百姓,没有一个挨饿受冻。却得罪了贪官亏吏,被您责罪。这一年来,我换个方式,任凭官员贪污贿赂,一概不管。鱼盐之利,完全由权贵之家垄断,并且增加税收,来伺候你身旁的亲信大臣。但是,东阿现在有一半的人民,正在挨饿受冻,反而我却得到嘉许。这么荒谬的结果,我实在无法再治理东阿了,请允许我退休,将职位交给比我能干、有办法的人吧!”

齐景公一听,明白过来了!赶快向晏子谢罪:“我知道自己错了,请勉为其难,再帮我治理东阿吧!往后,我绝不会再胡乱干涉您的治理了。”

三、应与百姓一起共忧患!

有一年,齐国发生了大旱灾。齐景公很担心,问群臣说:“天这么久不下雨,整个齐国都闹饥荒,我要卜官去占卜,说是高山大河的神灵作祟,我想减少税收,并去祭拜山神,这样可以救得旱灾吗?”

群臣都不知如何回答,晏子说:“祭拜山神,是没什么用的,山神是以岩石为身体,以草木为毛发,天不下雨,毛发都烧焦了,身体也都烫热了,您以为山神忍受得了不下雨啊!”

景公又问:“那祭拜一下河神,有没有用?”

晏子说:“当然也没什么用,河神以河水为国,以鱼虾为民,天不下雨,河水枯竭,他的国家也困难很大、他的人民也在受苦。河神想下雨都来不及了,哪里还会作祟、让苍天不下雨?”

齐景公没办法了,问:“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说该怎么办才好呢?”

晏子说:“您若能离开舒服的宫室,暂住到野外,和齐国的人民与山神、河神,一起共忧患,看看是不是天会下起雨来?”

于是,景公听了晏子的话,出居到野外。第三天,果然下起滂沱大雨来。

四、人在危难时不可只想到害怕…

秦国与楚国,发生了冲突。秦王派人,出使到楚国。

楚王打算把秦使扣押起来,于是派人,去问秦使:“你来之前,有没有占卜?”

秦使说:“有。”

又问:“占卜的结果,是吉是凶?”

秦使答:“吉。”

楚人说:“你们秦国,根本没有灵验的龟甲(用来占卜)。我们的大王,已经决定要杀了你,来祭神。你怎么可能是吉祥?”

秦使说:“秦楚两国发生冲突,我们大王派我先来试探。如果我没能回去,死在楚国。秦国就知道:得加强警戒,来防备你们。这不就是吉祥吗?而且如果人死后,没知觉,那杀我来祭神,又有什么用呢?如果我死后有知觉,你们冤杀了我,我会让你们指挥不了军队,阵脚大乱!”

楚王听完了秦使讲的这番话,就把秦使给放走了。

人在危难时,不可只想到害怕;而要想到:怎样去摆脱危难!

(以上均据西汉刘向《说苑》)

──转自《正见网》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