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女子扶老人 评:成话题就已说明问题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讯】去年发生在河北的“保定一女子扶摔倒老人”事件,在大陆网路引起热议,女主人公被一些网友挖苦说是“想成网红想疯了”。事件也再次引发了大陆道德焦虑和信任危机等话题

九九重阳节的前一天,在河北保定望都县火车站广场附近,一位七十多岁的脑梗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当地女网友“宝贝儿香香”上前救助,被路过的望都县县委宣传部新闻干事陈卫红拍摄到了全过程。

陈卫红将这组照片上传到网上后,引起了激烈争议,有人点赞,也有人质疑,还有个别网友攻击该女子是“明显摆拍”、“想成网红想疯了”。

时事评论员李林一:“拍的这个人是宣传系的官员,以前中共官员做秀做的一直是很多。这种事情多了之后,中共(官员)的公信力就没了。就算出现真的这些事情了,大家也都不再相信了。”

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据说一百多家大陆网媒都进行了转发。而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这是做好事还是做秀?以后遇到这种事,大家还要不要去扶老人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老人跌倒有人去扶,这在任何国家都是应该的,但在中国却成了“不应该”,而且还引发如此大的争议,本身就反映了中国令人担忧的道德状况。他认为这里边有两个主要原因。

旅美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健:“第一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消失,第二就是中共的洗脑工程成功,这两点摧毁了人们心里的底线。现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人民所感受到的是,作为一个正常人他是应该贪污、犯罪、吃喝嫖赌抽、无恶不作,如果一个人回归到人之初、性本善,用善良的行为去帮助人的时候,你周围的人就会认为你是不正常的,你这人要做秀,要摆拍,要想出名,因为你所表现出的善良,(他会认为)在背后都有一个巨大的阴谋。”

张健说,在长期的洗脑过程中,中共让人把恶变成了正常,把善变成了非正常。这种状况如果再不加以遏制的话,中国是真的没有希望了。

张健:“不是说你在五星红旗下你高喊一些口号,就是中国人,错!你在那种地方彰显的只是血腥与暴力。中国人,仁义礼智信,你回归自我的时候,你才能知道中国人是一个最优秀的民族。”

有媒体联系到照片中的女子,她说当天男友和男友哥哥送她去自己店里,他们有事先离开了。而本来是做好事的她,没想到被网友泼了一身脏水,自己父母也被网友气得血压升高。当被问到再遇到老人摔倒,还会扶吗? 她回答:扶,当然要扶!

而被扶的老人也站出来作证,说不能冤枉好人。

另一方面,网上讨论依然没有停止。有网友说,现如今,做好事也成了高危,既要做君子,又要防小人。也有网友感叹,不扶人家说你冷漠,扶了,人家说你想当网红。

李林一:“这个就是大陆人现在非常矛盾的一种心态。他宁愿相信这个是在他看来不太可能相信的事情。其实也是因为整个社会的道德已经降到那个程度了。”

张健:“这一切当然就是(因为)中共去摧毁了中国的文化,让老百姓不再相信神、不再相信佛,让中国人不再拥有信仰。现在衍生出来在中华大地每一处都是令人不堪的局面。”

对于解决方案,张健说,中共必须解体。而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认为,除了中共解体,还需要能凝聚人心的力量。

李林一:“把党籍退掉之后重新来,重新来意味着什么?我又拿出一个凝聚社会的,能够凝聚所有人心的这么一个(好的)东西,然后大家都相信,你会朝这个方向去走,这个时候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才能够被重塑。”

李林一说,中共在道统上要求学习共产主义,大家都不相信,导致没有信仰,什么事都敢做,只有有了能够凝聚人心的信仰,中国才能找到出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