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川普说到做到 中共大事不妙?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正式就职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充分体现出其兑现自己竞选承诺的决心。近日,外媒纷纷刊文讨论,如果川普兑现其对中国问题的承诺,将给中共政权带来怎样的严重后果。

自从上任以来,川普马不停蹄地签发了一系列新政令:退出TPP,推翻医保法案,要求对墨西哥产品征收进口税以支付建造边界隔离墙的费用,用制定新的税务政策来诱导制造业回流美国,下达禁令暂定7个穆斯林国家的旅客入境美国。同时,川普在本周末展开了繁忙的电话外交,与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多国领导人通了电话。

川普姿态强硬说到做到的作风,令一些关注美中关系的评论者感到忧心忡忡,认为这对中共政权来说可能是“不祥之兆”。

美国《福布斯》网站1月27日刊文称,说到做到的美国总统川普如果真的兑现他的中国议程,对中方来说,事情可能会变得很不妙。因为川普在竞选总统时曾说,他将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

不过,川普已经表态将首先努力同中国政府达成一份协议,这对中方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此前,美国《国家利益》在25日发表题为《日益逼近的美中冲突》的文章称,“川普的胜利,使得北京对于中美角色互换的前景感到担忧。”

文章表示,过去,总是中国在贸易或一些战略性议题上试探美国的弱点,先以挑衅的方式推进自己的议程,然后再适当撤退以避免直接冲突。现在情况发生逆转,华盛顿变成了“造反者”,它将会测试北京的弱点在哪,而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导致冲突。

德国《时代周报》1月23日也刊文称,川普与他的前任不同,他根本“无视来自中国的警告”。长期以来中共领导人并没有意识到川普威胁的严重性,现在北京终于开始意识到,川普在竞选期间对中共操纵汇率等问题上的攻击“绝不仅仅是竞选口号”,看来他现在真的要对中国“动手了”。

川普在竞选时期曾威胁将要向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达45%的关税。他不仅批评中国不遵守国际贸易规则,他还指责中共纵容朝鲜拥有核武以及黑客的攻击。至于南海争端,川普也表示不排除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

1月30日香港东网发表独立评论员的署名文章认为,川普就职美国总统后,正在逐一落实他那些曾被外界视为“信口雌黄”的激进政策。面对行事完全没有惯例可依的“狂人川普”,中国将何去何从?

文章表示,事必“美国优先”的川普退出TPP,虽然给了中共抢占全球经济一体化主导角色的机会,但中方要想取代美国成为领导全球的“一哥”,这个过程却不简单。

因为川普一直视中国为货币操控国,他曾扬言上任后要致力于保护美国原创与投资,并停止美国企业须与中国竞争者技术分享等不公平操作等,“不难估计对付中国的措施势必陆续有来”。

文章表示,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上涨,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硬伤。如果美国企业所得税真的大幅下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