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垃圾围城” 危害胜阴霾

【新唐人2017年01月31日讯】中国新年,各地再次遭遇阴霾侵袭,民众苦不堪言。然而,比阴霾危害更严重的生态灾难“垃圾围城”,已遍及大江南北。中共的一项调查显示,2/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侵占土地达80万亩。

日前,大陆媒体报导,中国年产10亿吨垃圾。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显示,2004年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垃圾生产国。

《人民日报》曾报导,北京日产垃圾1.84万吨,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运输,能够排满三环路一圈;上海日产垃圾达2万吨,每16天的垃圾可堆出一幢金茂大厦。

中共住建部一项调查显示,大陆2/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1/4的城市没地方堆放垃圾,而垃圾积存侵占了80万亩土地。

而“垃圾围城”还在逐年攀升,并蔓延到农村。去年,中共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4万个乡镇,日产垃圾超过2.8亿吨,数量超过城市。

垃圾不但侵占土地,污染环境,还危及健康。广东东莞市虎门镇远丰村有座垃圾山,400人的村子,10年间12人患癌死亡。

北京环保人士张峻峰:“垃圾对城市发展来说是非常头疼的一件事情,这种事情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可能都是一致的,只不过在发达国家,它处理的措施或者所花费的资金会非常高,因为它有这个资金能力。”

目前,世界上通行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焚烧和循环再利用。

北京环保人士张峻峰:“我们整个经济体系里面,还没有形成一个垃圾全面的回收利用的这样状态,因此,我们整体的垃圾产生的速度,远远高于我们消耗它的速度,就造成很多这种垃圾在各个城市围城。”

2011年,自由摄影师王久良推出《垃圾围城》记录片,呈现垃圾包围北京的严重态势,而北京的处境只是“垃圾围城”的一个缩影,面对这一生态灾难,每个中国人都无处可逃。

新唐人记者李韵、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