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紧难民政策 加拿大大开国门?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多伦多星报》报导,加拿大难民倡导团体近日呼吁,美国对难民不再安全,渥太华应立即中止加美边境禁令双边协议,允许难民从美来加申请庇护。

上周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禁止伊拉克、伊朗、叙利亚、索马里、苏丹、利比亚和也门等7个穆斯林国家的居民移民美国,暂停接受所有难民120天,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这一禁令,只针对这7国赴美的游客,不针对绿卡持有者。此外,美国政府还将今年的难民接受名额从原来的11万砍至5万。因此,难民倡导和批评人士希望加拿大和其它接受难民的国家,敞开国门接纳难民。

加拿大难民理事会(CCR)的邓齐(Janet Dench)女士说,美国从来就没对难民安全过,现在是变得更不安全了。加拿大撤出协定,能使目前美国的所有难民庇护申请人穿越边境来加申请难民庇护,无需冒着生命危险求助蛇头。大赦国际(Amnesty International)、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CCLA)和加拿大难民律师协会(CARL)等也发出类似的呼吁。

联合国驻渥太华的一个难民机构负责人布哲(Jean-Nicolas Beuze)女士说,美国政府有些措施可能会影响加拿大,他们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相信加拿大政府会继续关注难民面临的困境,网开一面,允许他们申请加国庇护。

难民政策变化影响大

2004年,加美2国签署《安全第三国协定》(The Safe Third Country Agreement),禁止难民穿越2国边境申请难民庇护。协定签署后,大大减少2国边境难民申请的数量。根据协定,2国均可提出中止协定3个月,但必须提前6个月通知对方。

对于上述的呼吁,美驻加官员拒绝评论,而加拿大移民部长胡赛因(Ahmed Hussen)也未回复星报评论的请求。华盛顿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联合创办人纽兰德(Kathleen Newland)女士认为,穆斯林游客和难民接受均是暂时措施,川普的上述行政命令对加拿大的影响应该不大。唯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难民接受安居计划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现在规模减少,就很难有其它的计划能替代。

美国水牛城Vive La Casa难民庇护所运营机构Jericho Road的社区医疗中心负责人爱尔兰德(Anna Ireland)女士说,美国难民政策任何一点的变化,都会在难民甚至其他有难民身份的人群中引起恐慌,美国欢迎加拿大开放难民政策。但她不鼓励难民申请人穿越边境,除非案子十拿九稳,否则任何一点差错,都有可能被遣返回美国面临更大的麻烦。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