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智库:中共封锁网络违反世贸规则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中共的网络封锁一直为外界诟病,美国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巴菲尔德,就曾经在一份报告中建议,美国应该向世贸组织就中共的网络防火墙提出诉讼。针对这个问题本台记者日前采访了巴菲尔德。一起来听听他怎么说。

美国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专家克劳德•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曾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顾问,对世贸组织规则有深入研究。

他在报告中说,中共官员在面对外界对他们屏蔽国外互联网公司的质疑时,总是援引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免责条款来开脱。但是,中共审查的内容超越了WTO免责条款所允许的范围。

据巴菲尔德介绍,世贸组织要求各国实行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但在某些情况下也可以有例外,比如为了维护公共道德和公共秩序。不过, 中共网络防火墙的全面封锁性质超过了世贸组织允许的范围。

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克劳德•巴菲尔德:“从过去的一些案件裁决来看,世贸组织委员会似乎认为,你可以删除《纽约时报》上的某篇你不喜欢的文章,但是根据WTO规则,你不能把整个《纽约时报》从网上删除。”

WTO《服务贸易总协定》第14条中规定:“只有当社会的某一基本利益遭到真正的和足够严重的威胁时,才可以引用公共秩序的例外条款。”

但是,美国布鲁克林法学院(Brooklyn Law School)教授德瑞克•保姆保尔(Derek Bambauer)指出,中共的一党专制, 很难说是社会的基本利益。

去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首次将中共的网络防火墙,加进贸易壁垒年度名单。他们在3月31号发布的《贸易评估报告》中说,过去10年里,中共的网络防火墙对外国供应商构成一个显着负担,损害了网站和用户。

巴菲尔德在报告中说,在过去一年里,“网站被彻底屏蔽的现像似乎有所恶化”,在全球最受欢迎的25个网站中,有8个在中国被屏蔽,其中包括谷歌、脸书、推特和YouTube。

报告还说,很多屏蔽似乎是随心所欲的。比如,美国一家大型家居装修网站,它似乎应该是完全无害的,却被网络防火墙拦截。这些行为损害了外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的能力。

美国新任总统川普一直抨击中共的不公平贸易竞争,扬言将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巴菲尔德的建议十分契合他的主张。

克劳德•巴菲尔德:“既然中美可以在WTO因为其他事情彼此提起诉讼,(起诉中共的网络防火墙)就是一个完全理智的外交程序,也是合法的程序。”

不过,川普是否会采纳巴菲尔德的建议,目前还不得而知。巴菲尔德表示,他其实不愿意看到美国对中国采取激进的行动,但是中共政府实施的网络防火墙和其他市场关闭政策,在逼迫美国这样做。

克劳德•巴菲尔德:“所以我们都处在边缘地带。我的观点是,美国和其他国家做出这一尝试很重要。”

2010年5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内莉•克勒斯(Neelie Kroes)也曾表示,中共的网络审查制度树立了一座贸易壁垒,应该交由世贸组织处理。

2011年,美国通过世界贸易组织提交给中共一些正式问题,包括中国有什么法律规定了哪些商业网站在中国可以不受屏蔽?

美国一些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和外贸团体,长期以来也一直在游说美国政府,把中共的审查制度作为贸易问题来对待。

采访编辑/秦雪/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