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提名大法官顺利入职 川普要动“武”

【新唐人2017年02月01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二晚间提名了保守派大法官戈萨奇,接替去年二月去世的斯卡利亚,出任最高法院终身大法官。而对于参议院民主党的阻扰宣言,川普授意参院共和党,不排除修改投票规则,以出奇制胜。

如果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获得参议院投票确认,将意味着,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将以5:4占据优势,在反堕胎等案件的投票中更有胜算。

对此,参议院民主党表示不愿配合,他们宣称要阻挠戈萨奇顺利获得提名。

按照惯例,大法官候选人在参议院获得60票才能过关。因此,虽然共和党当前以52:48的多数席位占优,但仍不够60票的门槛。

川普表示,戈萨奇是位受到尊敬的人,不能让民主党的发难污损了他的清名。因此他授意参院共和党,可以采用非常办法。

美国总统川普:“如果你可以的话,麦康奈尔,用核武选项。因为这将绝对是个耻辱,如果这样好的人陷入不堪。”

川普所称的“核武选项”,是指参议院的多数党可以修改游戏规则,使提名人得到简单多数的51票,即可通关就职。通常一般情况下不会采用。

《今日美国》报导显示,如果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真的修改规则,使用核武选项,会引起民主党极大不满。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改变参议院规则不是办法,而是要找到能赢得60票的大法官人选。”

川普提名的尼尔•戈萨奇,被认为是代表保守派的最佳人选。他反对安乐死,反对堕胎,支持信仰自由,立场相当传统。

目前,是否采用“核武选项”,排除民主党干预,全看麦康奈尔如何选择。只是他表示:现在做决定还太早。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