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裔科学家豆油制石墨烯 或掀全球新技术革命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讯】澳大利亚的科研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名为GraphAir的新方法,可利用植物油等低成本原料得到“黑金”石墨烯

据BBC报导,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小组韩兆军博士接受采访时说,将大豆油放在管式炉中加热约30分钟,大豆油会在镍制成的金属箔上分解成碳结构单元,然后迅速冷却并在金属箔表面形成石墨烯薄膜。用这种新方法生产石墨烯,与传统方法相比更经济,能耗也更低。

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首次发现了世界上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纳米材料——石墨烯,并在2010年因此获得诺贝尔奖。

据报导,被称为“黑金”的石墨烯是“新材料之王”,只有一个原子层的厚度。可用于计算机、太阳能电池板、感测器和医疗设备等多方面。

但是,迄今石墨烯的制作方法非常昂贵,需要真空高热的条件和昂贵的制作原料,因此阻碍了石墨烯的商业化大规模生产。

报导中说,除大豆油外,研究小组还尝试使用其他类型的油甚至废油,如烧烤或烹饪剩下的油,结果发现也能将其转变成石墨烯。

论文第一作者徐栋韩博士表示,“我们现在可以回收这些废弃的油,并将它们转化为有用的东西”。

韩兆军还介绍,与传统化学沉积法得到的石墨烯相比,通过新方法得到的石墨烯同样具有高导电率等优点。并且,新方法还可以控制石墨烯薄膜的厚度,从1到3层石墨烯到30层以上的石墨烯,都可以视需求而得。

外界认为,澳洲科学家们的这一创新突破可能大大降低制作成本,将进一步扩大石墨烯的商业用途。极有可能掀起一场席卷全球的颠覆性新技术、新产业革命。

公开资料显示,石墨烯将是电子产业的新星,很多人认为石墨烯将是电池的未来形态,它具有超薄体积、超高柔韧性、优良的导热性能和电子迁移率,比锂离子性能更稳定。

研究发现,利用石墨烯研制生产的柔性石墨烯散热薄膜能帮助现有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LED显示屏等大大提升散热性能。石墨烯还能显着延缓金属的腐蚀速度,应用于传统工业的前途也不可限量,将会应用于海洋防腐、金属防腐、重防腐等领域。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