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能“说话”啦!最新科技改变生活

【新唐人2017年02月02日讯】不久前,医学人员用一种能识别人脑信号的电脑对病人进行实验,他们把这种电脑连接到“植物人”的脑部。植物人能回答“是”或“不是”这样的简单问题。这种方法能了解植物人是否有疼痛,是否想让家人来看望等,给植物人的生活质量带来的巨大的改观。

据BBC报导,这些植物人病患在医学上被称为闭锁综合症(locked-in patients)。患者由于某种疾患而导致全身随意肌(除眼睛外)全部瘫痪,不能活动和不能自主说话,但他们的意识清醒。还有些患者连眼睛也瘫痪,医学上称为完全性闭锁综合症。人们称这两类患者为“植物人”。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使用这种电脑植入,患者可以回答一些简单问题,例如“是”或“不是”。他说,有一名患者,当他的女儿想结婚,来征询父亲的意见与祝福,研究人员问了这位父亲10次,他有8次表示不同意。

此外,瑞士的几名患者也接受了类似试验,发现他们虽然罹患完全闭锁症,但透过电脑,他们表示自己对人生还算满足。

科学家利用电脑了解人脑信号的原理

一般地,大脑细胞的活动能改变血液中的氧气水平,因此改变了血液的颜色。科学家利用一种近似红外光谱分析技术来窥探大脑内部的情况,通过观察血液颜色的变化,判断病人的想法。

当研究人员反复问患者同一个问题的时候,例如:“你妻子叫琼斯吗?”整个过程,科学家通过观察患者脑部的血液变化反应到电脑屏幕的图像,得到准确答案。科学家表示,目前使用这种方法得到的答案准确率是75%。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种方法最大的作用是了解病人是否有疼痛,是否希望有家人前来探望等。该方法成功使用后,会给病人的生活质量带来的巨大的改观。

研究人员说,能让患者与外界交流,虽然是简单交流,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

(记者钟正慧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