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回头看“明天系”2006年前的业绩

连日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失踪事件引发关注。在媒体的报导中,多年来,中港台三地许多“影子大收购”的交易背后,几乎都有肖建华和明天系身影,只是这些关注较集中于2006年之后的。

目前被广泛报导的,由肖建华明天系幕后操盘,且背后涉及中共太子党“金主”的购并案主要有:2006年山东鲁能集团涉曾庆红儿子曾伟。2009年北京昭德置业涉贾庆林女婿李伯潭。2009年台湾南山人寿(已被台财政部否决)涉李岚清儿子李闻雷。2012年香港数字领域(Digital Domain)涉戴相龙女婿车峰。

万事皆有起点,肖建华的明天系发家于内蒙古包头市,其核心企业“明天控股”创立于1999年9月。

内蒙古包头不仅是肖建华事业的重要发端地,还是肖建华之妻周虹文的家乡,以及长期伙伴董平(文化中国传播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出生地。

在肖建华毕业并以来自于北大方正集团的第一笔资金攫得人生第一桶金之后,2001年,非北大校友的董平也获北大青鸟集团(旗下传媒投资平台北大文化)邀约合资组建北大华亿。同年,北大文化出资与人民日报社联合成立《京华时报》,董平除了间接持股50%,还担任了《京华时报》的顾问。

时任的中宣部副部长、文明委办公室主任,正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祖籍山西省忻州市,出生于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在1993年进入中宣部之前,长达24年都在内蒙古生活与工作。

还有资料显示,肖建华与内蒙古的渊源包括但不限于妻子、董平与当地知名首富等。所以此前有指肖建华或因车峰才与刘乐飞取得联系的说法,似可重新解读。

再说回董平的北大华亿,2003年末,北大青鸟退出,董平改与保利集团旗下保利文化合资,成立保利华亿。2005年,董平把保利华亿部分股权间接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友利控股,实现借壳上市,并更名为华亿新媒体。两年后,董平套现退出,接盘方为“中国宽频产业基金”,其名义创立人是中国网通前CEO田溯宁。

曾有文章写道,改制当时,田溯宁压过张树新出任网通的CEO,被戏称为“中科院体系上海帮压倒背景帮的一个胜利”,指的即是中国网通的后台是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中国网通海外上市都是由田溯宁亲自操刀。田溯宁的背后还是江绵恒。

据今次报导,肖建华是在长期包住的香港四季酒店被带走。而2012年高调复出的肖建华会在2014年再度走避香港,正是因为同年初董平被“协助调查”中纪委在查的贪腐案件。

肖建华与董平素有渊源的北大校企两大系──方正集团与青鸟集团,也都是在2014年出事。方正集团李友等人卷入山西腐败与令计划案。青鸟集团许振东、苏达仁等人卷入山西腐败与苏荣、宋林案。青鸟系的掌门许振东和肖建华,都于1980年代在北大就读,许在肖之前担任过北大学生会副主席。而有“超级掮客”之称的苏达仁,与军旅歌手宋祖英、李双江、谭晶、汤灿等熟识。

肖建华和明天系的很多渊源不是个人简历或集团介绍能显示或一眼看穿的,但以上所有资料均来自网上公开可查。

还有很多值得抽丝剥茧的。1999年前后,中国资本市场来到发展高点。2000至2005年,中国股市历经多次熊市,成为多个A股大案的埋雷期。像是太平洋证券腐败案发,证监会前副主席王益的腐败案,肖建华和他的明天系何以能够完全脱身,至今还是资本市场的待解之谜。

在识者看来,只要案子够大,时间再久也要被翻。尤其每逢政治大年,权力再分配之时,各路的利益集团虎视眈眈。如果鸡年需要一只鸡来儆猴震老虎,那么牵连甚高甚广的肖建华,无疑是极具震撼效果的。至于敲谁震谁,若能不看枝叶看主干,其实一目了然。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