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真洗过它几次?保温瓶原来要这样清洗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大家都用过保温瓶吧,一般人只知道用清水洗净即可,但长期沉积在杯盖、杯身缝隙的黄色污垢实在惊人,里面藏有不少细菌、微生物。

 

保温杯6个清洗方法

1. 基本清洁
用完的保温杯用热水冲洗或加一点点洗洁精已可清洗干净,必要时用上刷子作较全面的清洁。

市面上有售专门清洁保温瓶的刷子,质地应以较软身的海绵为主,不要使用百洁布,以免拭刷令涂层受损。

日本人的确细心,连保温瓶盖等细微位置也虑到,推出清洁刷子组合,如果找不到,亦可用软毛牙刷或小号的水壶刷代替。

2. 有异味时……

温水加入稀释的醋浸泡30分钟后,再用热水冲洗两至三次直至异味去除。相同的方法可换上洗米水、数颗方糖(不加水),或泡开之后的绿茶茶叶,亦有不错的效果!

3. 有茶/咖啡渍时……

用上食用苏打粉,加少许温水,用清洁刷子刷刷,就可去除大部分的茶或咖啡渍,切记拭刷力度不要过猛,以免令涂层受损。

4. 与此同时,亦可用上……

将冰块放入至保温杯的四分之一高度(冰块体积愈小愈好,但不要碎冰),然后加入2-3汤匙的盐,关上盖子,然后摇匀,几分钟就可以了。将冰块倒出再用温水冲洗,就可带走污渍!

5. 有超顽固污渍时……

保温杯内加入约一吋高的白醋,然后加入1-2汤匙食用苏打粉,后立即加入滚水,此时会有气泡冒出,不要理会,不要盖上盖子,就这样放置在星盆/洗碗槽里,几小时后倒出再用温水洗刷干净就可以了。

6. 如果这样还不能将污渍去除……

这是终极的清洁方法,有网民示范了用食用苏打粉加双氧水清洁保温杯,同样方法,将双氧水加入保温杯内至一吋高,加入苏打粉然后滚水,就会像以下这样,很厉害!

双氧水的去渍力超强,连发了霉的保温杯也可回复光洁如新!这个方法不要多试,几个月一次作深层清洁就可以了,另外亦可选择“含氧”的清洁剂代替双氧水,千万不要使用漂白水或“含氯”的清洗剂,因氯化物会损坏内胆涂层或不銹钢表面。

如果连这个方法都不能彻底将污渍和异味去除,建议你还是购买一个新的,而质量又有保证的保温杯好了。

 

有哪些NG保温瓶用法,导致我们不小心把大量细菌、微生物喝下肚?

听听台湾大学医学院毒理学研究所副教授姜至刚、林口长庚纪念医院临床毒物科助理教授林中英、及林杰梁医师关怀健康协会监事谭敦慈等3位毒物专家怎么说。

NG1》保温瓶装拿铁、水果水,好方便?

牛奶、豆浆等高蛋白质饮料在保温状况下易滋生细菌变质,也会黏附在内壁造成清洗困难;另外,像碳酸饮料、果汁等含酸性物质则会溶出内壁的镍铬金属,建议保温瓶装白开水就好,偶尔装黑咖啡(不加糖、奶)也可以。

不喜欢喝白开水、想在水里加片柠檬或苹果增加口感,林中英建议如杯体构造完整(内膜无刮痕或损伤)无妨,但若已有刮痕则不建议。至于保温瓶是否可装茶或中药,林中英建议,尽量选用304以上材质、一体成形比较安全,若有白铁味则建议更不应再装饮料。

且不要装滚烫开水以免烫伤。姜至刚建议最好先装冷水、再装热水,42℃的水温喝起来适口安全。

NG2》保温瓶会溶出塑化剂?

保温瓶杯盖使用塑胶是为了加强密闭功能、方便携带,姜至刚认为选5号塑胶(PP)耐高温、碰撞且稳定,相对其他塑胶来得安全,不必太担心塑化剂溶出问题。

另外,使用保温瓶不要装到全满!“七分满就好,”林中英说,水分碰触瓶盖易造成塑胶老化或细菌污染,最好避免。

NG3》所有不锈钢都能当保温瓶?

错。不锈钢硬度不同,从工业用到精密医疗材质如手术刀等分成好几大类,通常喝水用的保温瓶以304不锈钢(铬–镍比标示法为18-8)最适合,硬度够、耐酸碱、稳定性高,价格也合理。建议看瓶盖或瓶身的SUS标示(Steel Special Use Stainless,不锈钢材质标准)。

NG4》保温瓶用清水洗就干净?

清水无法洗净保温瓶内的沟槽污垢。谭敦慈建议可用棉花棒或尖角刷处理缝隙污垢,像杯盖及碰触到嘴巴的杯身处都要特别留心清洗,且最好每天清洗才不会积藏污垢。

有时内壁黏附的污垢含油脂不易清洗,可用点清洁剂或小苏打以软刷清洗,再用清水冲净即可,千万不要用钢刷或菜瓜布会刮坏内膜,姜至刚说。

NG5》有内涂层的保温瓶较好?

转开保温瓶,内壁一体成型的不锈钢比涂层好。

“不锈钢通常是镜面的,”林中英解释涂层内里多半呈现灰色,像不当刷洗、内装冰块或外力碰撞,就容易使涂层剥落,使用时要特别小心。

另外,保温瓶选择以光滑素色为主,颜色太鲜艳如正黄、正红色涂漆含铅量高,若斑驳脱落很容易误食造成铅中毒,替小朋友选择保温瓶时要特别注意。

NG6》不锈钢保温瓶永远不用换?

错。如果碰撞太厉害,内膜出现刮痕或损伤容易藏污纳垢,建议最好更换。

另外,请检视瓶盖的硅胶或塑胶是否有裂纹、脆化,林中英认为可能会有环境荷尔蒙溶出,建议向原厂购买配件更换较安全。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