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大事发生?浊水溪变清澈 专家称迳流量小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位于台湾中部浊水溪名字是因其溪水夹带大量泥沙,长年混浊而得名。但在今年过年连假期间突然变得清澈如日月潭水,当地居民及布农族部落耆老担心将有大事发生,但专家认为,雨量少致迳流量小是主因。

综合媒体报导,浊水溪曾发生过两、三次“七分清”现象,如17世纪中郑成功赶走荷兰人、1945年日本战败离台,2000年首次政党轮替前夕,浊水溪都曾经变清。但像这次清得这么“澈”底相当罕见。

当地居民谷自勇说,浊水溪水变清,令原住民朋友关注,认为“即将发生大事”的征兆。

不过,经济部水利署集集拦河堰管理中心正工程司郑国华表示,这次溪水的清澈程度,数十年来仅见。但分析表示,是因为雨量少、迳流量小,河床泥砂未受扰动,水质便会澄澈。

郑国华表示,昨天测出迳流量12.9CMS,比起夏季数千CMS(每秒立方公尺),差距相当大。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