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伟谈美中关系:不是好婚姻 但离婚不是选择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美国著名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学教授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最近发表文章指出,美中政治中的五大变数将会影响双方关系的发展轨迹。他以婚姻关系比喻美中关系,他说,虽然美中之间不是好的婚姻,但是离婚不是选择。

据美国之音报导,沈大伟1月底在《亚洲政策》上发表文章,建议美国与中国打交道时,要进行“强悍接触(tough engagement)”,但同时,也要“管控竞争”,免得让双边关系滑向全面对立。

沈大伟说,美中目前的关系是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崛起大国之间最不稳定,也脆弱(vulnerable)的时期。川普接手的美国与中国摩擦的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两国在军事和安全上、在亚太影响力方面、在国际地缘战略方面、在意识形态和政治领域、在商业领域都充满着竞争。

他在文章中列出了可能会影响美中未来关系的五大变数。

沈大伟说,中共在政治上的不安全感是第一大变数,中共一直认为“西方敌对势力(主要指的是美国)要颠覆中共的统治,而且这种看法深深地植根于官方的心理和宣传中。他说,如果川普政府只关注美国内政,这可以缓解中共的这种看法,反而消除了两国关系中的某种紧张成分,这一点应该是北京所欢迎的。

而川普很明显对中共没有好感。川普经常批评中共的一些行动。他甚至打破禁忌,质疑两国关系的基石“一中”政策,并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电话。川普偏好公开和尖锐地指责他人,而中共对公开批评的接受是有限的。

沈大伟称,中共希望被认作全球的领导力量的需求,但美国充斥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思维,对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问题感到敏感。

沈大伟说,两国关系的第四个变数是美国如何定义自己在亚太和东亚地区的国家利益和战略地位。美国从1900年开始,特别是1945年之后,就是一个太平洋国家,而且正是因为美国的战略存在以及美国在亚太建立的盟友关系,保护了亚太地区1975年以来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所有的国家,包括中国都从美国在亚洲的存在中获益,没有国家愿意美国撤出或是被赶出太平洋。

美国在亚太地区有五大盟友,包括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以和菲律宾。另外,有四个国家因为战略利益与美国站在一起,这几个国家包括越南、新加坡、新西兰和印度。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蒙古、老挝、斯里兰卡、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几个国家在战略上保持中立。巴基斯坦和柬埔寨选择与中共站在一起。

沈大伟说,没有一个国家希望被迫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除了巴基斯坦外,亚洲基本上没有国家希望寻求中共的安全保护,相反很多国家都对21世纪的附属国关系表示怀疑。

鉴于美中关系是世界事务中最重要的关系,沈大伟建议双方以一种责任感来管控这个关系,对对方的观点保持敏感、做出符合实际的妥协。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