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变出八大泡 吓坏潜水员 更让科学家丈二和尚摸不到头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讯】章鱼很聪明,在海洋中却是一种神秘的生物。日前,澳大利亚潜水员意外发现一只把自己涨成8个大泡的模样,之后迅速离开。这一现象连科学家都无法解释,而这名潜水员则认为,章鱼一定是在恐吓敌人。

《生命科学》网站2月2日报导,澳大利亚一名潜水员本周在墨尔本海岸的水中潜游时,遇到一只章鱼。这只章鱼的八条腿之间的脚蹼,意外涨开,形成八个大泡,让整只章鱼形成很像降落伞的形状。一会儿,大泡消失,章鱼游远。

潜水员以前从未见过章鱼有这种表现,因此用摄影机记录下这惊奇的瞬间,之后将视频上传至网络,征求合理的解释。这位潜水员认为,章鱼可能只是为了恐吓对方才有此表现,但是海洋生物学家表示不同意这种看法。

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的生物学家凯瑟琳‧沙利文‧萨利(Kathleen Sullivan Sealey)副教授在观看视频后表示,章鱼仅仅是在寻找食物而已。

萨利副教授分析,墨尔本海岸水域的海底布满岩石和海绵,章鱼极有可能用这种行为喷水,将岩石缝隙中的小猎物找出来,之后抓住它们。

“它从‘头部’外套膜(mantle)射水”,萨利副教授解释说,“这样,水可以把岩石中的小虾冲出来,落入章鱼制造的大泡之中,章鱼再用脚将其抓住。”

萨利副教授认为,章鱼的这种狩猎行为很常见。

但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SIO)的海洋生物学家有不同看法。

该研究所发言人凯特琳‧斯古利(Caitlin Scully)说:“章鱼通常用这种行为向遇到的可能捕食者表示,‘看我有多大,你别想吃我。’然后,章鱼退后,并试图隐藏和伪装,之后游开。”

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这只章鱼很可能属于常见的悉尼章鱼(Sydney octopus,学名“Octopus tetricus”),但是仅凭简短视频不能明确其种属。

章鱼的智能超出人们的想像,它有伪装、变色、从缝隙中逃跑等各种能力。虽然章鱼被生物学家列入很低级的软体动物的行列,但是其极高的智商表现是进化论无法解释的。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