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领衔三部门专案组 赴港密查肖建华巨资外流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讯】继香港某英文报纸披露肖建华在神秘“相关人员”劝告下回中国大陆“配合调查”后,日前又另有港媒爆料称,对肖建华的调查直接由中共中纪委领衔的专案组负责。早在数月前,专案组已到香港约见过曾协助肖处理资产转移的专业人士,重点详查肖某金融活动中巨额资金的流向。

港媒:专案组数月前到港调查肖建华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神秘资本大鳄肖建华因涉嫌卷入部分中共高层贪腐问题而遭到中纪委专案组调查。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专案组对肖的调查行动早已启动。数月前,该专案组人员已查到香港,并陆续约邀约一些曾协助肖建华处理资产转移的律师、基金经理等专业人士“友善会面”,重点调查肖某的金融活动中如何将资金调离中国,并调查肖背后牵涉的高层官员及最终受益人的身份。

据透露,这个中纪委领衔的专案组已成立多时,组员由抽调的国安、公安人员组成。他们在港约见上述专业人士时,通常是两人一组出席会谈,会分别出示他们原属部门的证件和专案组的相关证件。

此前,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曾引知情人士透露,肖建华在中共“相关人员”的劝告下,同意与北京当局合作,回大陆“配合调查”。不过,该报导并没有透露“相关人员”的身份与“劝告”的具体内容。

陆媒:肖建华控制的明天系正致力于把千亿资本往海外“大挪移”

事实上,早在2013年年初,陆媒《南方周末》就曾刊发调查报导《明天系为“明天”布局》,指在肖建华的指挥下,明天系在最近几年中一直致力于把千亿资本往海外“大挪移”。

据其报导,在明天系庞大金融帝国中,掌握着融资所需要的筹码、通道、平台以及强大的融资和产品开发团队。肖建华利用明天系内部完整的金融产业链条,已构筑起了一个封闭、高效的融资体系。

其中,明天系控制的“新时代信托公司”就是明天系公司发行信托融资的主要融资市场。仅2012年,新时代发行的600多个信托计划,融资规模就超过300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多数是为金融股权质押产品。该公司通过其控股的“新时代证券”还间接控股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资本管理规模逾600亿元人民币。

报导称,资本枭雄肖建华在最近的4年间,一方面通过自己掌控的信托市场大举融资,加速兑现所持国内的金融股权,另一方面他又暗中操纵了一系列大型海外并购案,曲线充当这些并购案的背后金主,以此实现资本外逃

报导特别梳理了肖建华2012年隐秘操作的收购美国最大的飞机金融租赁公司,以及收购国内知名保险公司香港上市股权这两大“手笔”的来龙去脉。

据称,中国财团并购AIG旗下飞机租赁公司——国际金融租赁公司(International Lease Finance Corporation)90%股权的案例,总交易价约为42.3亿美元,合人民币超过270亿元。这是中国财团有史以来对美国金融企业进行控股式收购的最大一个案例。而收购国内某著名保险公司的香港上市股权交易案,总金额更高达727.36亿港币。在这两个收购案中,明天系均被指为交易的背后金主。

报导称,不少人担忧肖建华在境外倒腾收购项目的目的,就是要将明天系在国内的资本安全转移到海外去。

这篇报导还披露说,从多个渠道获知“相关政府部门已介入常规调查,主要了解该险企股权交易的真实情况,并调查国内资本流出境外的问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