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管大年初三撕春联 舆论骂声一片(视频)

【新唐人2017年02月04日讯】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城管撕去辖区临街商户所贴的春联,事件引起舆论批评。评论认为,春联作为中国人除旧纳新的象征,人们已经贴了千百年,大年初三即来撕去,是明目张胆地破坏传统文化。

据陆媒报导,中国新年期间,济宁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六大队,对辖区临街商户的春联门贴及福字逐一撕去。官方发布的新闻稿透露,从正月初三起,济宁城管“对辖区道路车站东路、南文昌阁街开展了春联、‘福’字专项整治活动,共清理春联、门贴、福字等450余处。”

陆媒的报导披露,春联及“福”字被一扫而光,商户在感情上接受不了。


山东济宁城管大年初三撕去辖区商户的春联,引来批评。(网络图片)

陆媒一篇题为《城管大年初三上街撕“福”是滥权扰民》的评论说,涉事城管认为春联、“福”字被风吹裂之后,残败不堪有碍市容观瞻。可问题是,从网上发布的图片来看,市民的春联、“福”字整整齐齐、完好如初地贴在门上,何来“视觉污染”?

另一篇《济宁城管大年初三上街撕“福”,丢了谁的脸?》的相关评论亦表示,“这些春联不仅不碍市容;相反,还起到增加年节气氛的作用。”;“更让人愤懑的是,新闻稿中还提到,‘正月初清理完春联门贴等,得到了绝大多数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可从新闻下面的跟帖来看,此事遭到民间舆论的一致抵制,批评、质疑,甚至咒骂声一片。”当地城管越俎代庖,强奸民意,实为不妥。

陆媒有评论跟进认为:大年初三撕春联不仅是一种笑话,是用权力之手扰民。属于公民私宅的大门,“风可以进、雨可以进,国王不可以进”,权力之手无权干涉。民主管理的核心是权力制衡,任何权力如果没有必要的监督,都会产生腐败、不作为,甚至是乱作为;当地城管的权力如果没有有效监督,会从撕春联这种扰民的事件,升级到强拆系列的“打砸抢”活动。

网民也同声谴责中共治下,城管滋民,官员惰政。网友留言说:“此举不免令人联想到‘破四旧’,那时候我们这里不让过会(夏收大忙后,农历六月前后亲戚的聚会,一般逢农历单日、每个村子轮流过会,在陕西关中周边地区盛行。)我还记得走亲戚都是偷偷摸摸的。难怪现在年味越来越淡了,传统文化都被破坏殆尽了。”

除去春联有讲究:来年才可以揭

据习俗,福字以及春联,一般是不揭下来的。因为春联有寄托来年吉祥如意的寓意。古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是说贴新的春联的时候,才把旧的揭掉。

春联还可以烘托节日气氛,民间有句老话,不出十五都是年。所以尤其在正月十五之前,春联一定是要保留的。假如新年过去不久,破损了,还要想法子修补一下。

贴春联、贴福字、贴窗花、贴年画、贴挂千,这些都具有祈福、装点居所的传统民俗功能,是中国的一种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表达了民众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