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法官颁暂缓令 川普“移民行政令”遇阻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 新闻周刊(563)上周五,川普签发了一道“移民行政令”,内容包括暂时禁止七个以穆斯林人口为主的国家公民入境美国。这道“移民行政令”引发了川普上任以来最大的风波。

美国总统川普,于1月27日签发行政令。其官方名称为《阻止外国恐怖份子进入美国的国家保护计划》。

行政令的主要内容包括,暂停接收难民120天、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以及90天内暂时限制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叶门七国公民进入美国。

据国土安全局的数据显示,行政令颁布后的第二天,全美范围内至少有170人遭到了美国边检部门的拘留和扣押,还有一些人被禁止登上赴美的国际航班。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在周日的记者会上,称民主党将引入推翻这一行政令的立法。与此同时,也有媒体把川普的行政令直接称为“穆斯林禁令”。

面对反对声浪,川普在脸书发表声明,否认这是穆斯林禁令。

他说:“必须澄清,这不是穆斯林禁令,媒体错误报导。这无关宗教,而是关乎恐怖主义,以及维护我们国家的安全。”

川普还表示,他的禁令范围与奥巴马此前认定的恐怖主义输出国完全一致。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教授夏皮罗:“川普完全延续了美国此前的甄定标准,但是具有恐怖主义隐患的国家,还不止这几个。”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夏皮罗表示,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的难民入境审查程序已经十分苛刻。外国难民要进入美国,需要超过一年的审查程序。

尽管如此,川普的命令遭到了来自美国司法界的重重挑战。先是在周一,美国代理司法部长耶茨下令,司法部不必为川普的移民禁令做辩护。

耶茨在备忘录中说:“只要我是代理司法部长,司法部就不会为这项行政命令做辩护,除非我认为这样做合适。”

几小时后,总统和白宫回应称耶茨“背叛司法部、拒绝执行法律命令”,宣布将她开除,改由维吉尼亚检察官博恩特代理,直到司法部长提名人塞辛斯上任。

同时,民主党方面也在试图拖延塞辛斯上任的脚步。直到目前,参议院仍没有给出塞辛斯提名表决的具体日期。这引发了川普的不满。

美国总统川普:“他们让他(塞辛斯)又多等了一周,只是出于政治原因。他们就是让他等着,我说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不过是政治(原因)。”

周五,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法院联邦法官罗巴特,颁布暂缓执行令。

在罗巴特颁布暂缓令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经通知各航空公司,即时起恢复到一周前的运作方式,川普的行政命令暂时失效。

对于事态的发展,川普立即在推特上表达了不满。他说:“当一个国家无法决定谁可以出入境,谁不可以出入境,特别是基于安全考量的时候,那是一个“大麻烦”。”

周六,川普又再次发推,质疑法官叫停基于国土安全考量的禁令,会让怀有恶意的人进入美国。

此前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49%的美国人支持川普的入境禁令。川普已经在推特上誓言挑战暂缓令。事件下一步如何发展,各方关注。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