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肖建华“被羁押” 与中共权斗有关?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 新闻周刊(563)身在香港的大陆亿万富豪肖建华,被传在中国新年前一天被中共警方绑架回大陆。此事连续多天受到国际媒体关注,各种消息不断爆出,但目前肖建华的下落仍然成谜。外界关注,拥有400亿人民币的财富,在2016年《胡润百富》排行榜上排名第32名的肖建华,到底是什么人?他的案件会牵涉到哪些中共权贵?一起来了解。

46岁的肖建华,控制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资产,被外界视为中共太子党的金库打理人。盛传是江派的人。《纽约时报》曾披露他与众多中共高层关系千丝万缕,就像是为统治阶层服务的银行家。

1971年,肖建华出生于地处山东中部、泰山西麓的肥城市安驾庄镇夏辉村,父亲肖富银是当地一名初中老师。1986年15岁的肖建华考上北大法律系,18岁成为北大学生会主席。在北大期间肖建华认识了日后的妻子周虹文。

周虹文1970年7月出生,户籍为北京市海淀区,但在内蒙古长大。1987年考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毕业后,在北大方正集团任职。据了解,肖建华创业的第一笔资金就是来自妻子所任职的方正集团。

1999年9月明天控股成立,法人代表为周虹文,肖建华通过明天集团控制了一个庞大帝国,拥有银行、保险公司、煤炭、水泥和房地产股份。短短几年,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商人之一。

《纽约时报》在2014年报导,肖建华协助控制的一家公司为一桩交易筹措资金,前高层领导者贾庆林的女婿是该交易的受益者。

据报导,肖建华与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之子曾伟,2006年以37亿元鲸吞资产达738亿元的“山东鲁能”集团的前台操盘手。

2007年1月,大陆《财经》杂志曝光鲁能案后,中共政府只是命令山东政府回购鲁能股份,但肖建华旗下的公司并未被公开追责,反倒是《财经》杂志被整肃。当时,曾庆红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和中共“国家副主席”。

另外,肖建华以“明天系”名义持股的H股佳兆业,进行利益输送的对像,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滨,以及曾庆红、曾庆淮兄弟。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说,以肖建华的背景,他之所以有今天的巨额财富,应该跟中共高层有瓜葛。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比如说是不是他用这个金钱来资助了某一些政治上的这种江派的人闹事,是不是整个他运用他在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力,对中国现在经济的秩序,特别是前几年发生的像股灾,整个国内经济的动荡,他在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1月27号凌晨,肖建华被5到6名便衣公安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走。酒店走廊的监控录像显示,肖建华没有和公安争执。

海外博闻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事件可能与“反习联盟”有关。消息人士还称,“肖建华要归案已经迫在眉睫,因为当局经多年调查,已经掌握党内存在的反习集团,与某些财经界实力人物密切相关,其中就包括肖建华。”

香港英文《南华早报》2月2号的报导,引述几名消息人士指出,肖建华正协助调查2015年A股股灾案。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肖建华被协助调查,涉中共“十九大”及权斗,是很有可能的。邢天行表示,就目前来说,动肖建华就是动了他背后的保护伞和后台,而肖建华最大的保护伞就是曾庆红。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在习近平反腐当中,也相对的处理了一部分人,但是,没有更彻底的去触及他们在经济这一块的利益,习近平再从经济这个角度来动他,也就是直接的动摇了以前江派势力的经济基础。”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随着习近平反腐运动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接受调查,数位中国商人最近几年一直寄住在香港的豪华酒店公寓,肖建华就是其中之一。报导表示,这些人希望这样可以躲过中共公安部门的调查。

截至目前,中共官方对上述消息,没有任何回应。而肖建华则曾先后两次发表同一声明,表示自己正在“国外养病”,目前一切安好,并否认遭“绑架回内地”。这一切,都让肖建华事件,更加扑朔迷离。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