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美国第51州 波多黎各6月公投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波多黎各已办过四次公投,但对于公投结果,美国国会都未有有任何动作。总督罗塞洛今天批准美国自治邦波多黎各第五度针对是否成为美国第51州,进行公投。

中央社引述美联社报导,将于6月11日登场的公投有两个选项,分别是成为美国的一州,或寻求独立/自由联系(free association)。若多数人选择后者,10月将再举行第二次公投,而选民要在独立或自由联系两个选项中择其一。

波多黎各总督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说:“殖民主义不是波多黎各民众的选项。公投是有关各项公民权利的议题。对于350万民众寻求绝对民主的诉求,美国政府必须有所回应。”

支持者表示,公投有助波多黎各脱离持续10年的经济危机。波多黎各目前挣扎求存,要重整近700亿美元公共债务,并面临联邦控管委员会督促采行更多撙节措施。

美国国会最后若批准波多黎各成为第51州,波多黎各每年可再获得100亿美元联邦补助款,波多黎各的政府机构和市政府也可申请破产。美国地方和联邦法律现阶段都禁止波多黎各申请破产。

支持者表示,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州另一个好处是地位更平等。波多黎各民众属于美国公民,却没有美国总统的投票权;波多黎各在美国国会代表的投票权也受限。

此外,波多黎各民众有支付社会保险和医疗税,但所获福利却远不如美国公民。

波多黎各已办过四次公投,但对于公投结果,对波多黎各政治地位有决定权的美国国会,却没有任何动作。

前三次公投未获明显过半数。2012年举办的第四次公投中,54%选民表态希望改变波多黎各地位,回答了第二个问题的61%选民倾向成为美国第51州,但近50万选民却未回答,导致许多国会议员驳斥这次公投结果不合法。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