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2月4日)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2月4日):川普继续连珠炮的签署行政命令,新任总统没有蜜月;墨西哥要抵制美国货,星巴克首当其冲优步宣布在台湾停止营运;王紫涵时间﹕男孩女孩就是不一样。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经过了五年的研究贻d发,终于,中国能百分之百国产圆珠笔了。中国每年生产380亿支圆珠笔,占全球市场的80%,但最关键的零件-笔尖控制墨水的圆珠无法制造,因为这对钢材的质量和精准度要求非常高,必须从日本和欧洲进口。一年前,李克强还在电视台上批评中国制造业不够高精尖,连个合格的圆珠都造不出来。结果,科技部拨款几乎九百万美元,文具公司贝发集团和国企太原钢铁集团联合开发,去年九月试验完成,并在二十工业国领袖高峰会议上,给每个国家的领导人送笔。川普上台,很主要的一点就是民粹意识,强调美国第一,反对现行的自由贸易,要求制造业本土化。中国政府最近一再强调国际化进程不能走回头路,并承诺可以代替美国维护自由贸易。自由贸易的精髓就是通过贸易扬长避短,把资源投入最擅长的领域,通过贸易互相补充,自由贸易最大的敌人就是自给自足,就是国产化。北京政府口头上呼吁自由贸易,政策上却是自给自足。一方面批评川普走贸易保护的道路,但自己却一直走在贸易保护的路上。许多研究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全球最封闭的经济体,从汽车到风力发电机,北京处处设置壁垒﹐封闭国内市场﹐但却在国际市场倾销钢铁。正是中国的这种不平衡贸易﹐造成西方国家民粹主义占上风﹐造成自由贸易的难以为继。圆珠笔是低端产品﹐生产笔尖圆珠成本低廉,中国一年进口圆珠﹐价值不到一千八百万美元,一粒圆珠也就一分钱。据说,中国造圆珠成本只有进口价格的三分之一,但日本供应商已经承诺,可以把价格削减到中国的生产成本。自己制造圆珠好处在哪里呢﹖难道是日本和欧洲国家禁运么﹖不是﹐世贸组织记录显示,有关圆珠笔只有一件纠纷,2008年布鲁塞尔政府经过调查之后,针对中国产圆珠笔征收反倾销税。一月份﹐太原钢铁集团发布了中国圆珠标准化文件﹐这是在国内市场垄断的第一步。这种对外要求开放﹐对内保护封闭的政策﹐就是在酝酿贸易战的宏观环境﹐现在川普也强调国产﹐不断施加压力要美国工厂回国﹐你能说他不讲道理么﹐北京政府能维护自由贸易么﹖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