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喊话北京 勿对台商政治干预

【新唐人2017年02月05日讯】总统蔡英文今天(2月5日)出席大陆台商过年联谊餐会,与台商“搏感情”的同时,也喊话北京当局,减少对台商的政治干预,保障台商投资环境。

总统蔡英文出席大陆台商联谊餐会,与台商一同团拜,她在致词当中,向台商招手,一同为台湾经济转型努力,也喊话北京,排除对台商的政治干预。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们也呼吁北京当局,要正视解决台商经营上的各种问题及困难,并排除政治干扰,共同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为两岸的善意互动,做出积极、正面的示范。”

不过,有持九二共识立场台商代表,向媒体表示,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台商只能自求多福,对政府没有明确两岸作为,非常不满。

漳州台商会长廖万隆:“现在避开九二共识,那一味要大陆释出善意,我想也不可能的事,如果没有好的政策给台商,我来有什么用?来为了吃这一餐?也没有、无感。”

海基会举办台商联谊餐会,与中方关系密切的台企联,会长选择缺席,引起关注。前台企联会长透露,大部分缺席的台商,确实感受到压力,但却否认有政治因素。

前台企联会长郭山辉:“基本上大家是很想回来,但是因为目前这种气氛、氛围,不是云拨开见日的情况,所以大家心里比较有一些顾虑(有政治压力吗?)没有,没有政治压力。”

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差不多有五百位人参加,就可以想像今年回来参加的台商人数,包括台商的会长,这人数绝对不会比往年少。”

尽管蔡英文政府重申有意与对岸良性互动,但目前两岸局势不明。这一场台商餐会,也显露出各方的担忧。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