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饥荒:真话有罪 周恩来令毁证据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上世纪50年代末,中国因大跃进造成的大饥荒期间,敢于讲真话的地方官员遭到批判,而说假话造成饿殍遍地的官员却得到庇护。在全国被饿死的人数统计出来后,时任中共总理的周恩来还亲自下令销毁。今天的“百年红祸”专题报导,我们来了解一下这段历史。

50年代末60年代初,中共中央发起了所谓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大搞农业集体化和大跃进,各地争相虚报生产成果,中央收缴粮食也随之增多,进而造成全国饥荒,饿死了数千万中国人,这就是大饥荒事件。也就是中共为了掩盖不断改口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或三年困难时期。

素有“鱼米之乡”、“豫南粮仓”之称的河南信阳,是大饥荒中饿死人的典型地区之一。据河南信阳地方1961年呈报中共中央的报告显示,信阳当时有100万人非正常死亡。

在信阳大饥荒十分严重的1960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在鸡公山召开信阳地委扩大会议,贯彻省委掩盖饿死人的事实。信阳地区行署专员张树藩在回忆文章中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统一认识,缩小问题的严重性,继续肯定“大好形势”。

据张树藩的秘书余德鸿向《美国之音》透露,会议根本都不谈饿死人的事,尽管时任信阳地委书记路宪文在总结性发言中,做了一些轻描淡写的检讨,根本没有涉及问题的实质,余德鸿却因为散布路宪文的发言而遭到批判。

张树藩秘书余德鸿:“路宪文那个检讨报告还不准向下传达,不准说饿死人,只能说是浮肿病,只能说是瘟疫。路宪文的那个(发言)材料我弄到一份,在干部当中散布了一下,结果还遭到了批判。那就是捂盖子嘛!”

不仅张树藩因为说了真话,被扣上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帽子。全国各地敢于揭露问题,说实话的地方干部,都普遍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扣上“否定三面红旗”等大帽子。

前新华社高级记者杨继绳:“我认识一个朋友,1958年湖北省麻城县建国公社放的(卫星)是亩产三万六千斤。他当时是公社书记,他抵制了一下,被打成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劳改了几年。”

张树藩挨批斗时,他的妻子,时任信阳地委委员兼妇联主任的李瑞英,奉命率工作组前往鸡公山公社,总结“亩产万斤水稻”的经验。在调查中,李瑞英发现这是个假典型,并以工作组的名义,要求信阳地委给鸡公山公社调拨21万斤粮食,李瑞英因此遭到打击。

余德鸿:“李瑞英和张树藩两口子都是很直爽的人,就是说实话了嘛。就是说丰收是假的,饿死人是真的。这不都是实话嘛。李瑞英也受到批判了嘛,也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

而饿死人的责任人却受到保护。在四川饥荒最严重的时候,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不但不追究四川省委书记李井泉吃喝玩乐的责任,还几次保李井泉过关。

中共党史专家丁抒:“在1962年1月中央工作会议上,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明朗写了封匿名信给中央,控告李井泉,说四川饿死了很多人,李井泉被迫检查,但是四川的干部对他的检查不满意,因为四川饿死人实在太多了。邓小平两次到四川去为他开脱。”

大饥荒到底饿死多少人,中共从来没有公布。1961年底,时任粮食部长陈国栋、统计部长贾启允、粮食部办公厅的主任周伯萍,到各省调查,填表登记得出饿死人数,时任中共总理的周恩来知道后,下令赶紧销毁。

杨继绳:“后来我为了写书,落实这个,不能听孤证啊,又亲自上周伯萍家里去,就问他这些事情。他承认说,的确是他们搞了一个调查,死了几千万,周恩来看了说赶紧销毁。过了一个礼拜周恩来问他们你们销毁了没有,他们说销毁了,我们三个人一起销毁的,连板都销毁了。”

数千万中国人的生命,就在这样的谎言和封锁中,失去了。

而类似的大饥荒事件,也同样在朝鲜和苏联等共产主义国家里上演过。

编辑/刘惠 后制/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