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压岁钱”传起源于北宋时期绑票案?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每年黄暦过年最开心的就是小朋友了,因可以向长辈领“压岁钱”,在除夕夜里,长者给孩子的“压岁钱”有趋吉避凶、平安吉祥之意。但这个“压岁钱”的由来是起源于北宋时期的一件绑票案。

中央社报导,网友“我是三甲第四名”日前在新浪博客发表文章称,根据史书“桯史”记载,北宋神宗年间,当时的朝廷枢密副使王韶的小儿子南陔在春节期间,随大人在北宋的京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的街头观赏花灯,不料被歹徒抱走。

然而,歹徒逃跑时,巧遇朝廷的车子经过,机智勇敢的南陔急忙大声呼救。歹徒心生害怕,放下了南陔,仓皇逃跑。

朝廷的车队就带着南陔进入皇宫,宋神宗见到南陔,问清了事情的经过后,赐给南陔一些金钱,给他压惊。

这件事不仅在北宋都城汴梁的皇宫内传开来,也流传于民间。后来人们纷纷效仿宋神宗的做法,在过年的时候,除了给孩子们买爆竹、零食外,还要给孩子们一些压惊的零用钱,这些零用钱被称为“压岁钱”。

“压岁钱”原本是为了给孩子压惊,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由压惊转化为过年期间美好的祝福,也成为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之一。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