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捕捉罕见天文现象 恒星爆炸剧烈喷发气体尘埃 时速高达百万公里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美国哈勃望远镜观察葫芦星云(Calabash Nebula),捕捉到恒星爆炸时喷射气体尘埃的罕见景象。当时,恒星爆炸生成的气体尘埃,剧烈向四周的空间喷射,速度高达100万公里/小时,非常壮观。

一般情况下,天文学家仅能观测到恒星爆炸后的静态景象,而此次使用哈勃望远镜观测4,200光年远的葫芦状星云时,却看到恒星爆炸时气体尘埃向四周空间剧烈喷射的动态情况。气体尘埃喷射速度为每小时100万公里。

科学家预测,这个星云在几千年后会变成一团成熟的行星状星云。

科学家说,该葫芦星云含有大量硫元素,如果我们能嗅到其味道,会感觉它像腐臭的鸡蛋,所以又称为“腐蛋星云”(Rotten Egg Nebula)。


美丽的星云。(NASA/JPL-Caltech)


CTB 37A星云像一朵花。X线(蓝色)和无线电波(粉红)形成花萼;红外线(桔黄色)构成花瓣。 (X线:NASA/CXC/Morehead State Univ/T.Pannuti et al;无线电波:Molonglo Obs. Synthesis Tel.;红外线:NASA/JPL-Caltech)

科学家研究观察到大量各种形状的美丽星云,其实是恒星爆炸后的残骸。如2016年10月拍摄3,000光年外的巨大红蜘蛛星云(Giant Red Spider Nebula)。它具有两部分结构。


红蜘蛛星云。(ESA/Garrelt Mellema)

科学家推算,这个行星状星云(planetary nebula)之中有一颗炙热恒星,喷射出的大量物质如同强风吹向空间。在望远镜下,这些物质的分布范围达1,000亿公里之广。


葫芦星云也称“腐蛋星云”。(ESA/Hubble&NASA)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