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至 元宵汤圆大不相同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讯】再过几天就是元宵节了,依照习俗要吃元宵或是汤圆。元宵跟汤圆到底有什么不同?带您来了解一下。

圆圆白白的元宵,糯米做的外皮,包着各种内馅,但元宵可不是汤圆,到底该怎么区分元宵跟汤圆呢?

民众曾小姐:“汤圆是直接,外面没有再裹一层粉啊。”

林小弟弟:“冬至的话要吃汤圆啊,元宵节就要吃元宵啊。”

有人说“北元宵、南汤圆”,或者是“元宵有馅,汤圆没有馅”。 其实,关键在于“作法”的不同。

手工元宵店员蔡先生:“(汤圆是)面团,然后把馅包上去,然后元宵的部分是先沾水,然后一层一层把粉裹上去。”

元宵馅料透过竹筛滚个不停,糯米粉包覆馅料,一边滚一般沾水,重复滚动8到10次,最后越滚越大,成为一颗扎实的大圆球;而汤圆,是用糯米团将馅料包进去,最后用手心搓圆,就完成了。

手工元宵店员蔡先生:“(滚元宵)沾水沾粉的这个步骤十次以后,因为它上了很多层粉,这样不容易破,然后久煮不烂,比较Q弹有嚼劲。”

简单来说,元宵是用滚的,汤圆是用手搓的,都有圆满之意,冬至吃汤圆添岁,元宵节吃元宵,则象征一家团圆,祈求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詹咏茹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