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规模回流 推动新台币成强势货币

【新唐人2017年02月07日讯】新台币汇率近期表现抢眼,频频升破31元关卡,重现30字头,财经专家指出,新台币成为全球强势货币,与资金大笔流入台湾有关。

台股年后蒸蒸日上,加上国际美元走弱,新台币兑美元汇率,6日升破31元大关,收在30.943元、升值1.07角,今年(截至2/6)总计升值4.13%,成了全球最强势货币,财经专家谢金河直指,新台币的猛涨,与资金大笔流入台湾有关。

财经专家谢金河:“那这个从来没有过的,台币去年兑美元,已经升了2.44%,今年到现在为止升了4.13%,台币如此的强势啊。那我认为最直接的,是两岸关系紧张,很多的台商,因为台商在中国已经失去优势啦,所以从520到现在,我稍微看了一下,在中国大陆,把那个厂房,或者转投资的公司,卖掉的上市柜公司,数量非常多。”

谢金河指出,从外资在台股着墨标的,不是原先青睐的台积电,反而转向国内个股,包括大同、新光金、中石化及中纤,推测外资组成结构,已然“内资化”,他并举例,近期包括连接器线材厂岳丰,投资东莞大麦克(T-MARK)卖场收摊,家电业的声宝,旗下子公司新宝,陆续出清在中国土地厂房,就是典型案例。

财经专家谢金河:“所以这个离开中国的台商,今年有一些比较显着的特色,比如说台北市的豪宅,今年有一次买四户、买七户的,那这个就代表说,很多资金默默正在回流台湾。”

谢金河表示,90年代出走台湾的资金,总计大约30兆台币,可能陆续回流,虽然没有具体统计回流多少,但金额绝不会少,有台商看好今年税制改革,提前回台卡位布局,也带动台币升值,让台股出现多年不见的资金行情。

不过或许是央行出手阻升,7日新台币汇率,则呈现开高走低,以31.048元兑1美元作收,结束连续3个交易日升值走势,交量为8.81亿美元。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