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看电影】聊聊《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两部佳作

【新唐人2017年02月08日讯】【我爱看电影】我们来聊聊这届金球奖的两部佳作。首先来聊聊这部拿下了音乐喜剧类最佳电影奖的《爱乐之城》La La Land。

本片作为去年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大奖的获得者,以及威尼斯影展的开幕影片,此前已经在业内得到了很多的关注和荣誉,而制片方把原本的上映档期从7月份推迟到12月的颁奖季,图谋奥斯卡的意味是很明显滴。但,我个人觉得本片拿小金人的可能性不大,一般而言奥斯卡奖给小成本独立制作而且还是音乐歌舞片的可能性很小,这个后面我们再具体讲。再回到《爱乐之城》。

本片的两位主演,高司令和石头姐。高司令一贯的温文尔雅、文质彬彬,很符合角色的特质,略带忧郁的蓝眼睛,经常大写的一脸无辜,很好的诠释了这个失意的音乐家。石头姐,戏演的没话说。这次评论界对她可是大加赞赏,《卫报》这样评价她:“这是她最好的一次演出,她那双大大的、小鹿般的双眼总是闪烁着机智与聪慧。”

本片导演是现年31岁的达米恩.查泽雷,他在凭借去年的《爆裂鼓手》一炮而红之后,才有机会把这个7年前就写好的故事拍成了电影。本片的故事其实很简单,甚至有些俗套。但达米恩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有能力于平凡之间制造出不平凡的情绪来打动人。片中的音乐曲调明快、旋律悠扬、朗朗上口。看过两遍我都会哼了!而且,影片一开始就以一个在高速路上拍的、长达十多分钟的歌舞长镜头把观众镇住了!巧妙而颇具新意的叙事手法,对影片节奏娴熟的掌控,克制但又饱含激情的情绪渲染,再加上流畅的镜头和剪辑,两位主演的深情演绎,都使得本片让观影的人们眼前一亮。当影片结尾,男主人公在人群中看见了昔日的恋人时,所有过往的记忆一时间涌上心头,他愁肠百转的坐在钢琴前,沈吟良久之后,凄美的旋律缓缓的从指尖流出,那一刹那,所有当年的美好记忆,所有当初的依依不舍,所有过往的黯黯怅然,都扑面而来,弥漫在整个电影厅里。观众心中那最柔软的部分被一击而中,泪水便潸然而下。

下面我们再来聊聊另一部佳作:《血战钢锯岭》(Hacksaw Ridge)。

18年前,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惊艳登场,此后就成了二战电影的经典代表。直到,梅尔吉布森的这部《血战钢锯岭》的出现,才总算有了一部全新的二战电影能与“拯救大兵”一较高下了,而且本片在某些方面甚至更超越了前者。如果说《拯救大兵瑞恩》表现了斯皮尔伯格对于二战战场上士兵心理刻画的一种广度,那么《血战钢锯岭》则从个体角色身上挖掘出了一种罕见的深度。所以,我认为,这部电影绝对是今年奥斯卡最有力的竞争者。

《血战钢锯岭》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故事,主人公道斯因为其独特的童年经历以及对上帝的虔诚信仰,坚持此生不触碰任何能夺人生命的武器,所以他就拒绝碰枪。因此入伍后受尽了战友的嘲笑和调侃,认为他胆小怯懦。道斯的军人身份与自己的信仰之间发生的剧烈冲突,构成了本片最大的戏剧矛盾。但他最终却在极其惨烈的冲绳岛战役中,赤手空拳的救下了75名战友,成为了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没有开过一枪而获得荣誉勋章的军人。这一事件本事就因其与生俱来的传奇色彩而蕴藏着精彩的故事冲突。

首当其冲的就是主人公的信仰。事实上,这也恰恰是整部电影最为关键的核心。导演梅尔.吉布森本人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所以,他的几乎所有导演作品都充满了对于信仰的思考。无论是那部著名的《勇敢的心》(Braveheart)还是后来的《启示录》(Apocalypto),都充满了神性的光芒。更不用说04年的那部《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更是因为其真实描写了耶稣替世人受难的惨烈过程而受到广泛争议。有人说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就是基督教信仰价值观的直接体现,这反映到梅尔.吉布森的导演作品上尤为显着。

我个人觉得,《血战钢锯岭》更有希望抱得小金人。这次梅尔吉布森能否像18年前的斯皮尔伯格那样风光无限,我们拭目以待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