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韩独检组失信毁约 朴槿惠拒绝当面讯问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调查总统闺蜜亲信崔顺实垄断国政丑闻案的韩国独立检察组9日公开表示,原定于今天对总统朴槿惠进行的当面调查计划告吹。稍早,总统府青瓦台即发出强烈抗议,因独检组将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的日期透露给媒体,认为独检组失信毁约。

中央社报导,韩国一家电视台7日报导,独检组将于9日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消息一经报导,青瓦台方面公开谴责独检组泄露相关资讯,并且提出强烈抗议。

青瓦台消息人士昨天表示,独检组失信毁约,这样下去青瓦台很难继续和独检组就总统朴槿惠接受当面调查一事进行协商。除非独检组承认错误,青瓦台很难继续就当面调查日程进行协商。

青瓦台另一名人士也表示,若独检组继续泄露协商当面调查的相关资讯,青瓦台不会再与独检组进行协商,目前谈妥的一些内容无效。

今天稍早,朴槿惠的辩护律师团通知独检组表示,朴槿惠不接受原计划于9日进行的当面调查,并透露日后将继续与独检组协调调查日期。

同时,朴槿惠的律师团也抗议独检组一直泄露调查相关事宜,甚至提供调查纪录和证据给媒体。

对于朴槿惠拒绝9日接受独检组当面讯问,独检组第一时间反应相当克制,但难掩遗憾与不快。并称,朴槿惠律师团单方面“通知”表示遗憾,并表示目前暂未决定是否会继续协商调查日期。

据报导,有些人怀疑这是朴槿惠为了回避接受当面调查的借口,青瓦台相关人士则否认这项说法,强调接受当面调查是总统已经公开承诺的事。

上月25日,朴槿惠接受“韩国经济新闻”报社主笔郑奎载的网路直播节目“郑奎载TV”采访时表示,将会接受独立检察组的调查。

韩国“亚洲经济”报导,有分析指出,总统即使出庭作证,对于判决的结果也将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一位高级法官表示,总统在庭审现场可能会面临有失颜面的发问,因此亲自出庭的可能性极小。

不过,按照现行法律,国会方面有审问在职总统的权力,因此,朴槿惠直接出庭接受国会上诉委员会审问的可能性,目前也不能排除。韩国宪法第49条规定,弹劾案上诉委员会向宪法法院请求弹劾审判,在庭审过程中有权审问被弹劾人。

2004年前总统卢武铉(已故)弹劾案当时,卢武铉没有出现在法庭上,朴槿惠也没有出现在此次弹劾案的第1次庭审现场。

但有观点分析,朴槿惠若想摆脱嫌疑、最后一搏的话,亲自出庭作证、接受审问,或许是挽回民心最后的方法。

宪法法院法官李贞美3月13日卸任,届时将由剩余7名法官继续审理弹劾案。朴槿惠方面认为,7名法官的审核将给她自己增加一些胜算,因此,也有可能打出“总统直接出庭”的最后一张牌。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