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米饭中含砒霜? 一招烹饪法搞定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米饭是大陆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主食,但甚少有人知道米饭中残留着无机砷(又称砒霜)这种有害物质。英国专家经研究指,有一种煮饭方法会大量减少米饭中砷的含量。

据报导,北爱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的马哈尔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在BBC电视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中比较了三种煮饭方法,结果显示米饭中砷的含量能均有不同。

第一种:两杯水煮一杯大米,把水与大米留在锅里或电饭煲煮至所有水分干透。

第二种:五杯水煮一杯大米,当米饭煮熟后,把多余的水分倒出。

第三种:将一杯大米用水浸隔夜,第二天把水倒掉,然后用第二种方法煮熟。

结果显示,第一种方法煮熟的米饭中,砷残留物最多,第二种方法煮熟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43%;最后一种方法煮出来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18%。

砷存在于泥土和水源中,它会出现在食物中,但通常份量微少,对人体影响有限。不过,大米中的砷含量比其它谷物类高10至20倍,主要原因是稻米普遍于水田中种植,这样使砷容易进入大米。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特别是南方地区人们以食大米为主。近几年,大陆因土壤、水污染造成有毒大米不断被曝光,范围之广、数量巨大,令外界哗然。

早在2013年媒体报导,有“九州粮仓”之美誉的湖南省,自古以来是稻米的主产地,近年稻米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约60%。但因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大规模的无序采矿,造成严重的土壤重金属污染

2014年12月,湖南省有民间环保组织公布了湘江流域的重金属污染实地检测数据,称重金属砷超标达715倍,镉超标206倍,铅超标5倍。对如此严重的污染数据,官方未作出回应。

2013年4月,广东有155批大米被查出镉超标,其中有89批是来自湖南省。中国的镉污染在2011年有41%是来自湖南省。

镉被称为“头等致癌物”,还可引发肺纤维化和肾脏病变;无机砷化合物可致人患皮肤癌和肺癌;铅能破坏人体造血系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