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致信习近平 贺新年 促发展建设性关系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美国白宫2月8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总统川普习近平写了一封信,祝福中国人民新年快乐,和本周六(11日)将迎来的元宵节快乐。同时,川普表示希望与习近平建立造福美国和中国的建设性关系。

2月8日(周三)晚,白宫发出声明,表示川普给习近平写了一封信,向中国人民祝福新年快乐和元宵节快乐。

包括福克斯新闻在内的众多美国媒体报导,这是川普打破近年来美国总统的传统,没有在1月28日,中国新年大年初一,向华人拜年而引发的紧张氛围的缓解。

除了新年祝福,川普还向习近平提出了他对两国关系的看法。白宫声明说:“川普总统表示,他期待与习主席共同努力,建立一个造福于美国和中国的建设性关系。”


2017年2月7日,美国总统川普,就国家安全情况,在白宫会见来自美国不同郡的警长代表。(Andrew Harrer – Pool/Getty Images)

对川普的贺信,中国方面表示“高度赞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图为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言。(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在川普竞选总统期间,曾批评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遭到北京当局操控以及中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屿等情况,让中国当局不快。在川普当选之后,他选择接听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的祝贺电话,同样引来北京方面的强烈不满。

在此前,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比斯勒(Nick Bisley)曾对媒体表示,川普没有致电中国的领导人贺年,预示了中美关系将迎来“糟糕时代”。

8日,川普致信习近平,打破僵局,受到广泛关注。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让各界期待。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