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致信习近平 美中关系定调?

【新唐人2017年02月0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就任后,与多国领袖通话或会面,唯独漏下中国。不过2月8号川普终于致函习近平,为中国民众送上元宵祝福,也期望美中发展“建设性的关系”。

川普2月8号致函习近平,祝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感谢习近平为川普就职发来贺信,期待发展“美中建设性关系”。

谢田:“美国政界有这么一句话,carry a stick and talk gently(良言在口,大棒在手),言辞可能比较温和,但后面问题可能蛮严峻的。”

川普致信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刚刚公布,2016年美国商品贸易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3470亿美元,占整体的47%。

谢田:“建设性关系”可能就是双边贸易关系,川普要是废除一揽子贸易协定,跟中国单独开始谈判的话,他一定会要求中国消除贸易大幅逆差,停止对出口的补贴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

川普在信中也表示,美中“建设性关系”要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

谢田:“一旦开始实施,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很快抹掉,中国的外汇储备会继续下降。但是经济上的压力,可能迫使习近平有所改变,实际上会给中国带来一个转型的希望。”

李天笑:“川普这封信,实际上是把中共、中国、中国人民是分开的。他释放出一种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善意,但是对在过去中美贸易和经济关系中,中共采取不平等的交易,是不能够再继续下去了。”

美中关系,人权也是重要议题。日前,包括美国前驻华大使Winston Lord在内,多位中国问题专家,向川普政府递交了美中关系建议报告,指出中共不仅侵犯本国公民权利,近年更把人权侵犯强化输出,例如用经济利益胁迫美国机构,按照中共的标准自我审查,威胁到美国主权。他们认为要维护美国国家利益,必须强化美中关系的公平性与对等性。

李天笑:“真正要是两国关系建立在一种平等,互利,而且是建设性的基础上的话,那中国人就应该同样享有跟美国人同样的基本权利。这也是将来非常关键的问题。”

文昭:什么是建设性,实际上这个词有蛮大的可解释空间,哪怕是采取制裁手段,但是是服务于一个积极的目的,仍然可以解释为建设性。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