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证肖建华出事?证监会主席放重话抓一批资本大鳄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日前在2017年度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放出狠话,扬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对散户扒皮吸血”的资本大鳄“逮回来”。海内外媒体纷纷发文对此进行解读,陆媒更罕见把刘士余的这番话,隐晦地与前不久盛传被“配合调查”的肖建华联系起来。

2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年度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主要领导、各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一把手均出席,会系统内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身为中国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讲话时矛头直指“资本大鳄”,发誓要把一批在资本市场上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的资本大鳄逮回来。

刘士余并以徐翔案为例,指出挑战国家法律底线将开启牢狱大门。

陆媒财新网日前报导称,当前中国金融市场风险频发,一批所谓的“金融大鳄”通过“化整为零”的代持方式,“瞒天过海、分进合击”,从而实现对金融机构的家族控制,并进而主导其董事会和管理层。

报导写道,“金融机构一旦被少数人控制,巨额资金的流向就难以监控,或操纵市场、关联交易,或资金外逃、循环持股,或监管套利、利益输送,形成层层叠叠、沟壑纵横的资金权力网路,其隐蔽性之强、破坏力之巨,外界都难以估量。”

2月10日当天,陆媒新京报发表题为《谁是刘士余要“逮鼠打狼”的资本大鳄?》一文,分析刘士余剑指资本大鳄释放的信号。

文章引述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称,证监会2017年在打击资本大鳄方面会“有所突破”,要改变以往“割韭菜”的操作惯例。

文章在分析证监会打击资本市场上“杠杆收购,估值操纵”的行为时,特别提到赵薇公司以“几千万的资金,撬动数十亿的资产”的万家文化收购案例。而这起收购案,外界普遍认为其背后的金主是明天系公司,而肖建华是该事件的幕后操盘手。

中国大陆财经月刊《新财富》更直言,资本市场的万亿帝国“XX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腾挪辗转让人咋舌。文章并指刘的上述讲话将“剑指何方”,期待证监会下一步的动作。

《新财富》虽然未直接点出明天集团的名称,但提及受集团实际控制人在海外传闻的影响,该集团旗下三家公司在春节开市第一天就出现跌停,十分明确地把矛头指向了“明天集团”及其幕后操盘者肖建华。

近日,海外盛传“明天系”实控人富商肖建华已于1月27日被大陆警方从香港带回内地“协助调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肖建华这次是在“有关人员”的劝说下,同意回大陆配合北京当局对2015年有人操控中国股市造成严重股灾的调查,并与前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案子有关。

法广2月11日发文解读刘士余的前述讲话称,这是北京当局对从香港神秘失踪的超级富豪肖建华一案发出了“最清楚的信息”,即这位“明天系”财团掌门人的蹊跷失踪,“与国内在今年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进行的一次严打股市‘大鳄’行动有关”。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也发文分析称,刘士余说要有计划的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间接印证了肖建华被抓,与北京当局加紧管控金融大鳄的运动有关。

该文并引述美国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的观点称:“像肖建华这种案子,他被带回大陆显然不仅仅是他以前在股市上作了什么非法的事情,显然和这次19大的政治斗争、权力之争有很大的关系。我估计这次涉及的层级是相当高的,应该是政治局常委级的。”

《南华早报》则引述香港麦格理证券的中国经济师胡伟俊分析称,刘士余此举只不过是按照当局的要求,在今年中共十九大之前确保股市稳定,“当局绝对不想股市像2015年那次出现大崩盘”。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