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美不足2年无身份 或成快速递解目标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进入美国不到两年且没有合法身份的人,或许会成为川普移民令的下一批目标。美国法学院移民教授班森认为,川普或利用“快速递解”的方式遣返非法滞留在美国的外国人。

川普的移民政策,尽管“出师不利”,首轮的“七国禁令”被上诉法庭驳回,但美国各地正在加紧抓捕川普就职前承诺遣返的有重大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对于“守法”的非法滞留在美国的人,他们是否会面临被遣返的命运呢?美国纽约法学院移民法教授班森(Lenni Benson)接受大纪元采访,提出了她的看法。

“快速递解”或为川普的秘密武器

“快速递解”(Expedited Removal)是美国政府1997年通过的一项法律条令,授权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官员权力,可以将持有假证件或没有证件者立即递交出境。如果这些人“害怕回国”(Fear of Return),所以申请庇护,CBP会在48小时内派官员了解情况,在确认对方受迫害或者害怕受迫害的情况为真后,进入移民局的庇护申请程序,否则立即递解出境。

“快速递解”最初只针对从海关口岸非法进入美国的外国公民,但2002年11月,布什总统将项目扩大,把从海上的非法入境者也纳入“快速递解”项目。2004年8月,这一项目再次扩大,增加一项快速递解条件:在美国西南边境100英里内的地区被发现,且到达美国的时间不足2年的非法移民,可以被递解出境。

班森教授介绍,川普曾经表示会扩大“快速递解”项目,所以担心川普会把从机场、海关、边境地带扩大到整个美国,“(在美国任何一个地方)如果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警察发现你签证过期,或者发现签证与实际留在美国的目的不一致,而且你护照显示你来美国不足两年,你都可能会被快速递解。”

大纪元从国土安全部获得的数据显示,2016财年中,被快速递解的外国公民超过5.7万人,其中18,869人来自墨西哥,16,580人来自危地马拉、10,182人来自萨尔瓦多、9,784人来自洪都拉斯。2016财年,有124名中国公民被快速递解。

川普移民法令 面临2个挑战

班森教授认为,川普尽管贵为美国总统,但他想要执行更严格的移民法规,仍面临两方面挑战:

一、很多的官司。正如针对七国禁令的官司一样,这些官司会提出疑问,总统是否有足够的权利这么做?“如果上诉成功,所有的人都会受益,而不只是提出上诉的人。”

二、来自立法机构(国会)的阻力。美国国会将有议员对川普严格执行移民法表示不满,这些议员不仅仅会来自民主党,也将有来自共和党的议员。

班森教授认为,关注川普总统的移民政策,有两个方面要特别注意:一是法庭官司的进展,另一方面是国会是否同意川普提出的要求。

班森教授提到,川普提出要增加移民与海关执法局的警察人手、增加移民法庭法官的数量,但与此同时,川普冻结了联邦雇佣,暂时不增加雇用包括法官在内的联邦雇员。

所以,川普在2018财年的预算中,到底会提出何种建议,非常值得关注。“美国在移民系统上的投入,已经达到190亿美元,川普总统如果想增加移民部门的预算,(资金)要么从别的部门挪过来,要么扩大预算,这都需要经过国会(的审批)。”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