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与习近平通话 美中关系定调?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讯】新闻周刊(564)美国总统川普上任以来,已经和多国领袖通话或会面,中国却不在其中。之前,美中关系因为川普和蔡英文通话一度紧张,外界都在关注川普新政府对美中关系如何定调。2月8号,川普终于致函习近平,第二天,双方正式通了电话,并随后发表声明。如何解读?来看报导。

周三,川普上任20多天后,白宫发言人宣布,川普致函习近平,期待美中两国发展“建设性关系”,并祝中国民众鸡年兴旺。

川普在信中说,美中发展“建设性关系”,对美国和中国都有利。

对此,时事评论员文昭认为,“建设性”这个词有多种解释。

文昭:“哪怕是采取制裁手段,但是是服务于一个积极的目的,仍然可以解释为建设性。”

商业学教授谢田分析,“建设性关系”可以是双边贸易关系。如果川普废除一揽子贸易协定,而跟中国单独谈判,他可以要求中国消除贸易逆差,停止对出口的补贴和不公平的贸易政策。

谢田:“一旦开始实施,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很快抹掉,中国的外汇储备会继续下降。但是经济上的压力,可能迫使习近平有所改变,实际上会给中国带来一个转型的希望。”

外界还在分析川普简讯函的用意,川普又迈出了一步。第二天晚上,白宫和北京同时发布消息,称川普和习近平通电话。

美国白宫发布声明强调,“应习近平的要求,川普总统同意遵循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川普去年12月和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通电话,打破了1979年美中建交后的惯例,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应,让美中关系一度紧张。

对川普和习近平的通话,台湾总统府当天回应称,台美双方将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维持很好的“零意外”做法。

台湾总统府:“台湾的核心利益,就是确保国家自由民主的永续。维持良好的台美与两岸关系,符合国家利益,也对区域和平稳定相当关键”。

有台湾立委认为,川习热线对台美关系影响不大。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期回应国会议员书面提问时,强调了对台湾的六项保证,说台湾人民是美国的友人,不该成为交易筹码。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其实就台湾的立场来讲,欢迎美中对话,稳定亚太局势,这个我想,我们要表示欢迎。”

多位美国专家都对川习通话持正面态度,认为这缓解了此前的紧张关系。美国媒体分析,川普通话声明旨在为新政府的亚洲政策定调。

编辑:梁东
剪辑:张琳

相关文章
评论